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2021年首次学术报告记 精选

已有 7751 次阅读 2021-1-25 11:03 |个人分类:热点关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在2021年的首次学术报告,比2020年晚了一些。我在2020年的首次学术报告,是1月9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做的。

鉴于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已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强震区滑坡崩塌灾害防治技术方法研究”的基础理论使用,且考虑到某些专家和领导不熟悉该理论,故项目首席石教授邀请我在“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进展及成果研讨会”上做一次《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与崩滑灾害防治应用》的学术报告。我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鉴于近期疫情紧张,原定于在上海同济大学召开的会议不得不在线上举行。由于线上视频会议受多种因素影响,可能出现视频马赛克、音频失真等情况为防患于未然,我安排某博士生预定了单位一个设备较好的会议室。

2021124日召开的会议上,我介绍了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及其在地震预测、锁固型滑坡预测、强震区地震动参数与锁固型斜坡加固优化设计方面的应用。报告用时约30分钟,回答了一个问题——常数1.48是怎么来的?石教授点评道:“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有专家在会议微信群发言说:“报告很精彩,建议强化该理论在崩滑灾害防治中的应用。”

我也听了5个课题组的汇报,自感收获颇丰。各课题组克服困难,在2020年进行了多次野外考察,有条不紊开展了各项预定工作,取得了诸多扎实的科研成果。

2009年以前,我也做过多次学术报告,但难以引起大家的兴趣和关注。然而,自2009年以 “锁固段”为抓手探究锁固型滑坡和地震物理预测以来,几乎每次以此为主题的学术报告,都能吸引听众的“眼球”,引起听众的浓厚兴趣和强烈反响。有人自然会问“这是为什么呢?”我为此做过总结,大致可归为:

1“真货”是“纲”

我们提出的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属于原创工作,且该理论已得到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认可。在理论提出与发展过程中,解决了一系列貌似无解的难题,如怎样给出锁固段体积膨胀点处应变的理论解?为什么锁固段存在独特的断裂(对应峰值强度点的标志性地震)前兆?为什么标志性地震(对应体积膨胀点和峰值强度点的地震)的演化遵循指数律?常数1.48的物理含义是什么?锁固段剪切应变与CBS是什么关系?如何确定锁固段破裂事件门槛震级?如何判识主震?如何界定地震周期?台上一刻钟,台下十年功。好的学术报告是以扎实的原创科研工作(“真货”)为基础滴,这是“纲”,其他的都是“目”。

2讲解要以“科学性”为主线,以“故事性”为铺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

上述每个难题的解决都涉及到复杂的“破案”过程,其背后都隐藏着一个有趣的科学故事,讲故事自然会吸引听众的注意力。

如讲断裂前兆时,配合以图片为主精耕细作的PPT,我这样说:若要弄清有无可判识的断裂前兆,须首先明确主控构造地震产生的地质结构。这个结构是断层中承载力高的锁固段,其能积累足够的应变能发生大地震。孕震锁固段以大尺度、扁平状为几何特征,且承受极其缓慢的构造应力加载和高温压作用,这使其具有强非均匀性与低脆性。具有这些属性的锁固段,在其断裂前的体积膨胀点处,会发生一次可判识的高能级破裂事件——标志性地震。这一可判识前兆,不仅得到了类锁固段现场实验的支持,而且已被记录于全球范围的62个地震区,具有普适性。

3讲解要有激情,不时和现场听众互动

讲解时,不要从始至终一种语气,该平缓时平缓、该强调时强调、该肯定时肯定、该幽默时幽默。若在会场内不时引起会心的笑声,说明讲解效果不错。此外,还要在听众可能理解不透的环节,不时和听众互动,以促进其思考。

image.png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68847.html

上一篇:在后SCI时代提高学术鉴赏力是当务之急
下一篇:学术素养与科学成就
收藏 IP: 59.109.146.*| 热度|

15 张学文 彭真明 檀成龙 张明武 汪志昊 尧中华 刘立 马浩 杨金波 董铭涛 杨正瓴 晏成和 黄永义 宁利中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