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解读蒙古6.8级地震 精选

已有 9215 次阅读 2021-1-12 11:17 |个人分类:热点关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世界上一有较大地震发生,尤其是我国与邻国有较大地震发生,我的手机电话和微信就会处于“牛市”。若不从地震机理上加以解读,恐让人失望。是啊,恭敬不如从命,自己勉力为之吧。据我所知,每当世界上有重大灾害事件或其他热点事件发生,不少爱好科学的网友第一时间会上科学网寻求解答。因此,我建议有关博主们针对这些事件从专业角度进行分析并撰写博文,以服务于社会。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21112532分在蒙古(北纬51.28度,东经100.5度)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从图1看出,蒙古西北部及其周边地区,尤其是蒙俄和中蒙交界地区,构造发育,M≥6.0地震频发。只不过近些年蒙古很少发生M≥6.0地震,不引人关注罢了。

image.png

1 蒙古及其周边地形地貌与构造简图(据胥广银等(2014)修改

(绿圈表示2021112日蒙古M6.8地震的震中位置)

2021112日蒙古M6.8地震,发生在科什阿加赤地震区(图2)。该区在公元前5435年开始有地震记载,到目前已经约7455年了,但当前地震周期主震尚未发生。对板内地震区而言,一轮地震周期走完一般得需数千年,甚至上万年,非常的漫长啊。

 image.png

2 新疆及其周边地区地震区地震构造图

该地震区已发生了3次标志性地震(图3),分别是1761129日俄罗斯唐努图瓦州穆古尔阿克瑟西南Muk8.3地震、19057月蒙古库苏古尔南部MW8.3双震与1957124日本查干湖南部MW8.3地震。该地震区有一条“牛”断层——Bolnay fault(红线),其长约2000公里,曾发生多次大震和巨震(3MW8.3地震),预计未来还将发生MW8.5-8.8标志性地震。

image.png

误差修正后科什阿加赤地震区公元前5435-2021.1.12之间

ML≥6.3地震的CBS与时间关系

因为1957MW8.3地震,只是一次标志性地震而非主震,所以必然会发生下一次标志性地震。在下一次标志性地震发生前,必然会发生不同量级的预震。根据我们提出的震级约束条件,预震的震级上限为MW8.1,但从该地震区的预震活动情况看,一般不应超过MW7.5。进入新世纪以来,在2003927日,该地震区曾发生俄罗斯科什阿加赤MS7.5地震,这是一次显著预震。

我们给出的该地震区最小有效性震级为ML6.3,即锁固段破裂事件的门槛震级为ML6.3,所以可确认2021112日蒙古M6.8地震为第3锁固段破裂事件——预震。该预震发生后,该地震区仍距下一次标志性地震的临界状态较远,故未来较长一段时间该标志性地震不会发生。然而,不同量级的预震会不时来袭。

宁可千日无震,不可一日无防!

参考(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66843.html

上一篇:如何理解地震周期?
下一篇:驳适量饮酒有害论
收藏 IP: 59.109.152.*| 热度|

13 康建 晏成和 蒋金和 吴晓娲 杨正瓴 叶建军 孙杨 檀成龙 苏德辰 王启云 黄永义 范会勇 胡宝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