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简论重大科学发现诞生的时机 精选

已有 6829 次阅读 2020-12-20 21:26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纵观科学史,几乎每一项重大科学发现诞生的时机需要:(1)当时已具备足够的知识和资料储备;(2)基于此,某位(或某几位)名不见经传的智者横空出世。例如,开普勒行星运动定律和大量天文观测资料的基础上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推动了科学的跨越式发展。简言之,重大科学发现通常需“站在巨人肩膀上”,是时势造英雄的产物。

经过前人的不懈探索,“低垂的果实”几乎已被摘完,这意味着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难度日益增大。尽管如此,当知识和资料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时,潜伏的“牛顿”(智者)会随时冒出来创立科学原理/科学理论。任何一个学科领域,可能数十年乃至数百年只有缓慢的积累,但量变到一定程度机缘巧合时则会引起质变——重大突破或颠覆式创新,导致质变的那位(或几位)就是智者。是啊,没有前期的积累不行,但智者不出现也不行,这两点构成了重大科学发现的前提。积累靠时间,但在积累足够时,没有智者的出现是不可能捅破那层窗户纸的,这说明了智者的作用更为重要。英国诗人亚历山大·蒲柏(Alexander Pope)为牛顿写的墓志铭: Nature and nature's laws lay hid in night; God said ,’Let Newton be!’ and all was light.天不生牛顿,万古如长夜)”,亦说明了智者在塑造科学中的不可替代作用。

那么,谁会成为智者呢?谁都有可能。牛顿、爱因斯坦等在做出重大科学发现且被认可前,也不过是默默无闻的小人物,TA们身上并未贴着智者的标签。这说明智者可能就在我们身边。任何科研人员和管理者,要胸怀坦荡主动发挥“伯乐”作用,以善于发现潜伏的智者为己任,给其施展才华以充分的空间。如此,我国成为科技强国的那一天将为时不远。

参考(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63364.html

上一篇:备课笔记:如何培养博士生的创造力
下一篇:讲课笔记:这拨博士生大有可为
收藏 IP: 59.109.154.*| 热度|

27 彭真明 檀成龙 刘立 史晓雷 杨正瓴 刘志平 吴斌 王庆浩 卜令泽 郑强 代恒伟 郑永军 武夷山 杨百存 晏成和 黄永义 钟定胜 苏德辰 刘用生 白龙亮 陆仲绩 孙长庆 马耀基 张明武 李少海 廖少明 姚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