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诺奖得主田中耕一超越自我之启示 精选

已有 16350 次阅读 2020-9-26 10:38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田中耕一, 超越自我

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只有不断战胜自己,才可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世界上最难的事,不是如何超越他人而是超越自我,只有真正超越自我,才可能超越他人。

在科学史上,不断战胜自己、超越自我的事例很多,本文仅举一个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田中耕一先生的典型事例。

他无教授头衔,未获得过硕士、博士学位,仅在无足轻重的会议和杂志上发表过几篇论文,是位默默无闻之人,以至于日本学界在知晓他获得诺奖时茫然不知所措。

他本人在领奖后,并未飘飘然,而是在公众面前消失了近16年。因为他自认为:“一次失败却创造了震惊世界的重大发明,真是让人难以启齿。 他觉得自己配不上这么多的鲜花和这么高的褒奖。

日复一日的灵魂拷问,让从来没有胜负心的田中耕一先生,开始在一间写着自己名字的办公室里,暗暗跟自己较劲,他的新目标是要成为真正配得上诺奖的人。于是乎,他把全部身心都扑在提升血液检查敏感度的技术,以更容易检测疾病的研究上。在实验室埋头研究了15年之后,他又获重要突破性成果——“能提前30年从几滴血中检测出阿兹海默症的征兆”,总算跟自己握手言和。

田中耕一先生超越自我的事例,再次验证了古希腊哲学家德漠克里特的名言:“所有胜利之中,战胜自己是最首要的,也是最伟大的胜利。”

反观我国学界,有些科研人员凭跟风式工作拿到了几顶学术帽子而志得意满、忘乎所以,有的靠浅显式工作拿到了奖励而喜不自胜、牛皮哄哄,有的为取得了一丁点的成就而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对照下田中耕一先生,岂不汗颜!

牛顿曾自我评价道:“我不知道在别人看来,我是什么样的人;但在我自己看来,我不过就象是一个在海滨玩耍的小孩,为不时发现比寻常更为光滑的一块卵石或比寻常更为美丽的一片贝壳而沾沾自喜,而对于展现在我面前的浩瀚的真理的海洋,却全然没有发现。”诚哉斯言,我们对世界的理解仍很肤浅,还有诸多事物的演化奥秘亟待揭示,任何人没有任何理由停止探索的步伐。我要再次强调,科学探索永无止境,科学认识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因而一切因循守旧、抱残守缺、不思进取的思维和行为都应撅弃。

永不满足是向前的车轮,能够载着不自满的人前进;只有不断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砥砺前行,才可能成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名留史册的人。

参考(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52159.html

上一篇:基金项目申请未中或能催生灵感
下一篇:科研目标——夺冠
收藏 IP: 59.109.157.*| 热度|

56 唐凌峰 丰成君 左小超 檀成龙 雒运强 卜令泽 代恒伟 黄永义 段法兵 曾杰 余海涛 史晓雷 郭永兴 李陶 张卫杰 李文靖 信忠保 吴斌 贾玉玺 李学宽 晏成和 杨正瓴 王生亮 陈新平 康建 郑永军 王兴 武夷山 李哲林 徐骁青 王勇 姚小鸥 苏保霞 刘庆彬 李楠 梁庆华 李士成 周忠浩 孙颉 梁洪泽 白龙亮 许培扬 王宝民 陈彬 左宋林 黄玉源 姚远 杨顺楷 王安良 黄河宁 刘炜 杜占池 徐长庆 杨金波 简小庆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