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基金项目申请未中或能催生灵感 精选

已有 11670 次阅读 2020-9-22 10:06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 灵感

灵感是人类创造性认识活动中最美妙的思想之花突破或解决重大科学难题,几乎都需要“灵感”的光顾。灵感或产生于旅游度假期间的开窍、或产生于与高手讨论交流后的思维升华、或产生于冥思苦想后的顿悟、或产生于郁闷后的闪念,如此等等。一般认为,产生灵感的条件有三:(1)长期的潜心思考;(2)或长或短的孕育;(3)偶然因素的刺激诱发。

每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放榜季,成功者喜气洋洋,而失意者郁闷沮丧,特别是多次申请失意者甚至怀疑自己的科研能力,对自己的前途极度悲观失望。我看不必如此,应以平常心对待,因为能否拿下基金项目,除了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外,还有不少偶然因素起作用,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嘛。

基金项目申请未中,或许是助推失意者迸发灵感的机会、进而建立原创科学理论的机遇。以下讲述一个真实的励志故事,期望对失意者有所裨益。

2009年我申请杰青时,函评专家给的都是“A,但因那年函评得到全“A”的地学部杰青申请人较多,需要基金委内部管理人员投票表决哪些人上会,结果我因SCI论文数量少而“名落孙山”。知道结果后,当时相当郁闷,正好有青岛海洋大学(现为中国海洋大学)的朋友邀请我去前往讲学,顺便旅游散心,我立马接受了邀请。去青岛后第二天到崂山游玩,欣赏了那里的旖旎风光,回程途中下着小雨,坐在朋友的私家车上在半睡半醒之间突然开窍了——长期思考的斜坡失稳预测问题有了另辟蹊径的思路,那时的直觉告诉我:(1)一类大型斜坡的稳定性应受滑面上的锁固段控制;(2)应从锁固段峰值强度点、残余强度点与体积膨胀点的应变比着手,解决该类斜坡的失稳预测问题;(3)应变比应是常数。后来的工作证实了直觉的正确性。现在回头想,如果2009年我拿到了杰青这顶“帽子”,可能会长期处于“志得意满”的飘飘然状态,灵感难以被激发,则不大可能有锁固段理论的诞生。

人生总会有不顺利的时候,在逆境中或者沉沦或者奋起,但有志者应选择后者。培根说:“奇迹多是在厄运中出现的”。黎明前特别黑暗,成功前格外艰难。逆境使人别无选择,逆境给人很大压力,而压力能激发出强劲动力。只要在艰难时刻再坚持一下,挺过最难熬的一段,那么紧接着可能就是机遇或灵感的光顾、奇迹的出现。

参考(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51605.html

上一篇:不能以工程思维对待基础研究
下一篇:诺奖得主田中耕一超越自我之启示
收藏 IP: 59.109.153.*| 热度|

44 苏保霞 郑永军 李士成 蔡宁 晏成和 陈百利 任文龙 李星苇 王善勇 黄凯 李毅伟 卜令泽 周阿洋 王庆浩 黄永义 姚伟 杨顺华 吴斌 杨正瓴 张浩 史晓雷 檀成龙 武夷山 李学友 胡新露 周忠浩 陶勇 傅蕴德 马浩 董铭涛 张明武 梁洪泽 张卫杰 黄岚 简选 陈震 徐长庆 王洪吉 张淑扬 张国宏 彭真明 信忠保 李哲林 李得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