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勇攀科学高峰 精选

已有 8182 次阅读 2020-5-30 10:49 |个人分类:热点关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勇攀科学高峰

诺奖得主丁肇中教授指出:“自然科学研究是竞争性的,在科学研究中只有第一名,没有第二名。”由此看出攀登科学高峰的重要性。

科学高峰是分层级的。尽管登上科学高峰顶点的科学家是极少数人,如牛顿、爱因斯坦等,但其对科学具有引领性、革命性、历史性的影响,其贡献具有划时代意义。

勇攀科学高峰,目的不是为了让世人崇拜,也不是为了获得名利,而是为了看见更精彩的世界。那么,什么样的科学家才有望登上科学高峰呢?其一是具有独立精神与自由思想,其二是胸怀大志善于超越自我,其三是以好奇心驱动探索未知事物,其四是具有超凡的创新能力,其五是甘于清贫寂寞献身科学。为让这样的科学家茁壮成长,宽松、宽容、宽厚的社会环境不可或缺。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敏于随。”勇攀科学高峰,必然不能因循守旧,不为前人的教条所束缚,不以权威的观点为金科玉律。鉴于此,攀登者要有火眼金睛般的洞察力,以走出死胡同,找到新天地。

不甘于平庸,不满足于现状,胸中怀有凌云之志,则可能在短暂的生命中奏响成功的乐章。古今中外,凡是能够在某一领域有精深造诣、为人类做出杰出贡献的,皆如此。

好奇心,是人们认识世界的起点,是探求新知的内在渴望,更是基础研究的原始冲动和活力所在。因为有好奇心的存在,人类认识世界的维度才会不断拓展;有好奇心指引,才可能有 “一念非凡”的灵感闪现,某个闪现的灵感或许能突破现有的认识边界,成就人类认识世界的飞跃。

马克思曾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著名数学家陈景润也讲过类似的话,他说:“攀登科学高峰,就像登山运动员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要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懦夫和懒汉是不可能享受到胜利的喜悦和幸福的!” 要登顶,确实需要攀登者有坚忍不拔、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毅力。荀子曰:“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以原创工作为例,原创始于问题,孕于积累,源于灵感。原创工作耕耘在“无人区”,没有现成的范式可参考,一切都需要白手起家,因而难度极大,特别考验攀登者的智慧和毅力。无疑,走别人走过的路,不会有那么多的艰难困苦,但难以寻觅到闪光的“金子”和耀眼的“钻石”,因为捷足者先登,容易找到的“金子”和“钻石”已被别人捡走了。走别人未走过的路,不仅泥泞不堪、荆棘密布,而且有“拦路虎”潜伏,但攀登者应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信念,打不掉拦路虎怎能上得去险峰?须知,无限风光就在险峰啊。

 “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愿以此与大家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35619.html

上一篇:要善待“甘坐冷板凳”的科研人员
下一篇:学界应推崇“研质”而非“颜值”
收藏 IP: 59.109.152.*| 热度|

22 郑永军 刘立 姚华彦 吴斌 曾杰 高江勇 王安良 卜令泽 檀成龙 姚远 杨正瓴 晏成和 宁利中 王庆浩 黄永义 罗春元 秦晓鹏 季丹 郁志勇 范振英 张国宏 唐小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