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如何做好被动延期博士生的疏导工作? 精选

已有 9992 次阅读 2020-5-13 12:23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延期

近来,某女研究生自杀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研究生因学位论文工作未达到要求,主动延期或被动延期的情况时有发生。若为后者,导师应做好研究生的疏导工作,以帮助其渡过心理危机进而取得优异成绩。

我在指导研究生的历程中,曾有几个研究生自感学位论文工作深度不够主动提出延期。我除了为其研究工作如何深化提些建议外,并不担心会“出事”。

然而,去年我指导的某女博士生,其虽做了不少实验,也发表了两篇SCI论文满足硬性规定,但因工作挖掘深度不够、创新点不亮、前后工作缺乏有机联系、写作乱七八糟,且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完成改进,故我建议让其延期半年再答辩。

她初期对此十分不情愿,和我说:“我做了不少实验,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实验结果解释方面还不够深入,不算太差,我这几天抓紧再改改就差不多啦;再者,若我延期毕业,已联系好的工作单位要泡汤。您能不能高抬贵手?”我回应道:“不要和过去差的比,要比优而不是比烂,以质量差的论文存档永远是个污点,这对你以后的发展十分不利;你的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只是再下些功夫而已,但几天的时间远远不够;现在国家已进行论文抽查了,万一被选中且评审专家认为有质量问题,你和我都没好果子吃;至于工作单位问题,和人家诚恳地说明情况,是有可能体谅的。”为让她理解我所言不虚,我还建议她找本室熟悉的老师看看她的学位论文,就目前的水准能不能按期毕业。她还真找了,结果认为论文工作还需要打磨,若不延期后患无穷。

做好了这一步工作,我又给她的师兄、师姐打电话,让其给予安慰,做做心理疏导,以免想不开。

等她的心理平复后,我又组织办公室其他人员,为如何深化论文工作具体支招,包括如何增加理论模型以更好地解释实验结果、如何结合数值模拟拓展实验结果且把各种结果进行统一机理解释、如何写作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等。这样,她心中更有数啦。

延期半年后,她的学位论文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在论文答辩会上,因有底气讲解的很好,回答问题也到位,答辩委员会对其博士学位论文工作给予了“优秀”评价。在“致谢”环节,她特意提到延期答辩这件事,觉得很值,体会到“经历风雨见到彩虹”的喜悦感和成就感。

导师在应对研究生延期答辩这件事上,要设身处地为其着想,心平气和地讲明道理,主动地做好心理疏导和学术指导工作,为其以后的健康发展“扶上马再送一程”。



博士延期毕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32990.html

上一篇:地震预测难度大还是滑坡预测难度大?
下一篇:过了把酒瘾
收藏 IP: 59.109.157.*| 热度|

21 李东风 杨正瓴 刘良桂 朱伯靖 熊建华 雷宏江 卜令泽 郑永军 秦晓鹏 黄永义 郁志勇 周忠浩 张红光 周阿洋 王恪铭 吕泰省 孙颉 王少凯 罗娜 张国宏 贺丽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