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破“SCI至上”新政有助于有志博士生做出卓越成果 精选

已有 14768 次阅读 2020-3-12 12:11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生, 科研追求

多年来,我评阅了上百部博士学位论文,也参加了上百次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我和不少老师有一个共同的深刻感受:在攻读博士期间,发表了多篇SCI论文的博士生,在科研基本功、创新能力等方面,通常不如仅满足“论文达标”要求的博士生。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做科研需要深度思考谋求解决之道,这通常需要大量时间;好不容易路子想通了,建模型、做试验、分析总结,也需要时间;把结果整理成学术论文,特别是英文SCI论文,撰写、修改、投稿,还需要时间。任何一个博士生,用于撰写学术论文的时间多了,则用于科研攻关过程的时间就少了。可想而知,诸多这样的学术论文不是“鸡肋”才怪。我看了TA们发表的学术论文,认为其大致可分类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型”、“换汤不换药”型、“包装忽悠”型、“克隆跟风”型、“借鸡下蛋”型,可与“鸟屎+石墨烯”型相“媲美”,皆为跟风矣。

有人说:“量变可引起质变”,即论文写多了,科研质量会随之提升。确实,论文写的越多,在写作技巧(如表述严谨性、逻辑结构清晰性、前后一致性)方面会有所提升,但若说能显著提升质量则过于牵强。质量主要由论文“硬核”决定,虽然好的表达可提高易读性,但“硬核”的价值不会改变。从非线性科学角度来说,量变若能引起质变,必须有“非线性作用”参与其中;否则,只会有量的增加而无质的变化。在我看来,这个“非线性作用”对研究者而言,是创造力;对论文而言,是创新性及其意义。当然,原创是最高程度的创新,其价值巨大,是有志研究者应追求的崇高目标。

再回首,要说论文数量,我国已是世界第二了,但量变引起质变了吗?为啥在最能反映人类智慧的科学原理、定律等方面几无建树?为啥在卡脖子技术方面仍受制于人?为啥目前只有土生土长的屠呦呦一人获得了自然科学类诺奖?反观日本,人家做科研既不追求论文数量,也不以发表顶刊论文为目的,结果自2000年以来年年拿诺奖。若我国再不痛下决心改变科研评价导向,能从论文大国变成科技强国吗?

2020223日,教育部、科技部印发《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该“意见”第九条科学设置学位授予质量标指出:“学校应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过程,发挥基层院系和导师的质量把关作用,加强对学位论文的质量审核,结合学科特点等合理设置学位授予的质量标准,不宜以发表SCI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等指标作为学生毕业和学位授予的限制性条件。”新政把“人才和学位论文质量”放在首位,体现了正确的科研价值观,这对有志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而言,无疑明确了更加具体的前进方向——追求创新、追求卓越。

赵红洲(1991)统计分析了1501~1960年全球杰出科学家作出重大贡献的“最佳(黄金)年龄区”,指出其在25~45岁之间,这与诸多学者的研究结果一致。一般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受“条条框框”的约束越多,科学发现的难度会越来越大。我国大多数在读博士生位于该黄金年龄区,其中有些人不仅记忆力方兴末艾、理解力运若转轴、精力充沛旺盛、想象力丰富多彩,而且有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若在这个年龄段,把精力放在跟风式的科研上,耗费大量时间为发表学术论文而论文,岂不浪费宝贵的创新潜力,以至于遗憾终生。反之,若把精力放在科学问题的凝练上,放在靠奇思妙想谋求科技难题的突破或解决之道上,则有可能做出载入史册的原创成果。再者,在攻坚克难过程中,一方面研究者要恶补有关多学科知识,以开拓解决问题的视野;另一方面研究者的潜在创新活力一旦被激发,则奇妙的想法自然而然迸发。这在无形之中均能使科研功力暴涨。如此,还犹豫什么呢?

嗯,至于研究成果,不管是以学术论文还是学位论文的形式发表,除传播力度不同外,并无什么本质区别。

当然,即使按照新规办事儿,能做出原创成果的博士生仍然是少数,但这已经足够了,总比“光头”强百倍,因为一项原创性成果的价值远不是众多跟风式工作所能比拟滴。

夏日绝句

李清照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参考(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23118.html

上一篇:科学史话:催生现代地震学的1755年里斯本地震
下一篇:[转载]中科院院士杨乐——科研的“质”比“量”更重要
收藏 IP: 59.109.146.*| 热度|

54 郑永军 陈安 祁先飞 卜令泽 郝万军 张金龙 信忠保 王晨 陈波 贾玉玺 高红灿 韦恒叶 黄玉源 张坤 蒋德明 张英姿 柳林涛 熊祎 孙颉 杨正瓴 刘全生 徐耀 韩晓阳 黄永义 郁志勇 张成岗 王安良 柴栋梁 王勇 谢兴俊 施树明 李坤 吉培荣 简美鹏 鲁学星 高友鹤 檀成龙 吴明火 曹元杰 毛宁波 陈南晖 孟利军 陈智文 李陶 刘炳杰 庞峰 季丹 张国宏 畅智慧 张明武 彭真明 廖洁 夏向阳 bumbleb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