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国有危难可问谁?

已有 7922 次阅读 2020-2-9 10:42 |个人分类:热点关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危难, 英雄

1963年罗荣桓元帅逝世后,毛主席不仅亲自参加了他的追悼会还赋诗一首《七律·吊罗荣桓同志》,其中一句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表达了对罗荣桓的信赖、依重和惋惜之情。

那么,在依靠科技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和平年代,当国有疑难(危难)时可问谁呢?

在某种潜在的重大危难刚露苗头之际,国家有关部门需要敢于讲真话的人士及时披露实情;调研后,需要有真本事、有担当的专家给出前瞻性判断以做出科学决策。显然,判断的可靠性取决于对有关事物的认知水平,决策的正确性依赖于判断的可靠性。我们也知道,对某种事物的认知一般需要一个由浅入深过程,即科学的发展是有阶段性的。换句话说,谁的认识越接近当时的已有最好认知,可认为谁的认识越靠谱。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初期,李文亮是最早预警这场危险病魔的8名医生之一,后被誉为吹哨人。尽管当时他认为冠状病毒是SARS与实际有偏差,但只要认为是像SARS一样的传染病就已足够,因为不管是何种传染病均可导致大规模的人群感染。举个类似的例子:有人看到一只狼正要进入牧民帐篷,慌忙中喊了一声大灰狼来了,即使来的不是灰狼而是白狼,看错了有什么要紧,毕竟不管灰狼还是白狼都是要吃人滴,结果并无本质不同。若当时有关部门对李医生的言论立即开展调查研究,而不是简单粗暴地以谣言且加以训诫对待,进而实锤后采取及时主动应对措施,武汉定能抓住最佳的防疫时机,不会造成病毒四处蔓延的严重后果。120日,钟南山院士去武汉实地调研后认为:“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这个正确判断对后续防控措施的制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国家危难之际,总有一些仁人志士挺身而出为国效力,其才是国家之栋梁、民族之英雄。英雄者,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悬,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目前,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讲真话需要学识、勇气和担当的集成。本来讲真话是一种美德,是从小家长和老师反复告诫的话,现在反而常不受待见啦。这是肿么了?值得整个社会反思啊!

真本事来自于研究者脚踏实地对事物的洞察,来自于原创性研究揭示的事物演化真谛,这靠“赵括”式的忽悠不行,靠以发表高大上论文为目的之跟风研究也不行。

谁有真本事,谁是大忽悠,群众的眼镜是雪亮的,群众的口碑远胜于雄辩。虽在平时大忽悠们可得逞于一时但不能得逞于一世,在国有危难时终会原型毕露。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武汉时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啊,做科研也一样,不要净玩虚的为论文而论文,而要以探索事物本质解决科技难题为目的,以科技推动社会进步为宗旨。愿有志之士不忘科研之初心,为之埋头苦干吧。

参考(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17700.html

上一篇:某宅男在疫情期间的科研生活
下一篇:如何甄别杰出人才?
收藏 IP: 59.109.153.*| 热度|

32 焦飞 郑永军 贾玉玺 陈波 张学文 吴晓娲 王媛媛 姚远 丁克强 杨正瓴 刁承泰 田灿荣 李文靖 檀成龙 叶建军 代恒伟 徐耀 李天成 梁洪泽 季丹 刘庆彬 张明武 贺玖成 彭振华 李东风 刘建兴 许培扬 董全 郁志勇 张国庆 张国宏 吕泰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