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如何制作“抓眼球”的学术会议展板? 精选

已有 7501 次阅读 2019-12-12 09:55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会议展板

    由于展板展示有利于便捷地交流,  因此许多学术会议设置展板交流环节。为使展板具有“抓眼球”的效果,需根据自己想要展现的主旨,以简洁明快、便于理解的方式进行制作。

展板格式可参照会议要求进行,会议无具体要求的,可从网上下载合适的模板“照猫画虎”即可。制作工具一般采用PowerpointPhotoshop

会议展板的内容表达一般要符合科技论文的IMRaD格式, 通常包括题名、作者及其所属机构、摘要、引言、方法、结果、讨论、结论、致谢、参考文献等。制作一份简洁、吸睛展板的要点是:

(1)标题与内容新颖,高创新性的工作是“抓眼球”的关键;

2)根据主旨划分模块,模块的风格要保持一致,且以清晰的逻辑次序布局;

3)尽可能简化文字,多采用图片,因为一副好的图片不仅使参观者一目了然,而且胜过千言;

4)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公式,公式太多容易“吓跑”参观者;

5)如有必要应给出简明的流程图,以便于参观者了解你的数据处理步骤。

下面,结合我们制作的2019AGU Poster(见下图)举例说明。

制作前,我们确定了展板内容的主旨——向参会者介绍“孕震断层多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考虑到诸多洋学者还不熟悉该理论,为让其在短时间内了解该理论且受篇幅所限,制作时未严格按IMRaD格式。

模块一:构造块体、地震区与锁固段

由于锁固段是个新概念,故给出了简短定义。锁固段赋存于地震区对应的构造块体内,这里的构造块体与地震区的内涵不同于过去的理解。为便于参观者形象理解这些概念,未采用太多的文字介绍,而以图片展示,相信参观者可了如指掌。

模块二:力学模型

以图示方式表示锁固段损伤过程中的两个重要特征点——体积膨胀点和峰值强度点。为减少公式数量,仅给出了描述标志性地震演化最核心的公式以及简约的推导过程。

模块三:震级约束条件与主震判识准则

简要介绍了标志性地震、预震、主震、地震周期的概念,以及震级约束条件与主震判识准则。初期制作时,未打算列入有关公式,但考虑到这些公式对修订和预测震级必不可少,即使这样可能会“吓跑”一部分参观者,也不能“缺斤少两”。

模块四:震例

这部分给出了5个典型地震区震例,包括美国人十分关注的旧金山地震区。这些震例说明了上述力学模型的正确性,证实了地震区标志性地震的演化遵循确定性规律——标志性地震具有可预测性。

模块五:流程

给出了分析地震区地震趋势的简明流程。

模块六:方法

介绍了地震区划分方法、数据来源、CBS计算方法,以阐释地震区划分原理和CBS计算的数据来源及其步骤。

估计我们这样制作的展板以“新颖性”和“易读性”能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交流,以起到推动地震预测科学进展之效果。在此也希望我的三位参会学生热情接待参观者,耐心讲解,以达到充分交流之目的。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09747.html

上一篇:每年一个诺奖,日本靠的是顶级刊物论文吗?
下一篇:年轻人如何准备高级职称答辩才有胜算?
收藏 IP: 59.109.148.*| 热度|

14 李东风 查尔斯沃思作者服务 郭战胜 吴斌 杨正瓴 张国宏 郑永军 张鹰 强涛 汪育才 郁志勇 吴晓娲 蒋永华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