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哪个断层模型能发生大地震?

已有 2729 次阅读 2019-10-22 20:21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断层模型

以下讨论中,不从原理上解释,仅从是否与地震现象的一致性方面进行。

1弹性回跳模型

一般说来,越大的地震,从其开始发生到结束的持时越长。然而,断层两盘的弹性回跳发生在一瞬间,所以其不能解释大地震的发生。

2滑模型

黏滑模型的出处,最早来自于在压剪作用下两块岩石接触面的光面摩擦效应,而大多数断层是有一定厚度不是光滑接触滴,故在实际断层中几乎不存在这样的效应。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该模型难以解释地球每天发生的不同量级地震、震群等现象。

3、断层中仅有软弱介质模型

该模型实质与弹性回调模型一样,不能解释大地震的发生。

4、断层中既有锁固段(含非锁固段)又有软弱介质模型

这是我们理解的正常的孕震断层模型。锁固段破裂引起断层剪切滑动发生地震,不同规模的破裂发生不同量级的地震;此外,破裂时的应力转移可触发邻区发生地震,即出现震群。非锁固段破裂也能发生地震,由于其承载力较小,只能发生较小的地震。软弱介质段可发生稳态蠕滑,起应力调整和传递作用。

至于哪个模型靠谱,读者可自行判断。

自然对象的演化是客观的,而人的认识是主观的,若人的认识与自然现象表现行为不一致,只能说明人的认识有误,或废弃之或改进之。

人呐,可与持不同观点的人争论,但千万不要与观测事实叫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203051.html

上一篇:“大地震机制及其物理预测方法”专题研讨会学术问题辨析
下一篇:[转载]中国科学家对高影响因子的追逐,正在丢失科学的真理
收藏 IP: 59.109.151.*| 热度|

5 范振英 吴斌 吴晓娲 张国宏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