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学习大地构造学的一点体会 精选

已有 10768 次阅读 2018-11-5 09:03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地构造学, 学习体会

 

上大学时,学过武汉地质学院、成都地质学院、南京大学地质系和河北地质学院合编的《构造地质学》(1979年出版),后来开始科研生涯后,2009年前从事斜坡稳定性和基坑支护研究,主要涉及较小规模的断层、褶皱、节理等,鲜有涉及较大尺度的地质构造,故对研究全球岩石圈形成、演化、发展的综合性地质学分支学科——大地构造学,知之甚少。

2009年开始研究地震物理预测后,亟需恶补下大地构造学方面的知识。这方面的学说不少,如100多年前欧美学者建立的槽台学说,上世纪60年代以来兴起的板块构造学说(从魏格纳提出的大陆漂移说发展而来),以及我国学者上世纪40-70年代建立的多旋回构造运动说(黄汲清)、地洼学说(陈国达)、地质力学(李四光)、断块构造学说(张文佑)等。

写到这里,忍不住多说两句。在过去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我国上述学者提出了自创的大地构造学说,先不管其含金量如何,就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就值得后辈学习。反观现在,生活与工作环境比过去要好得多,但诸多学者唯洋人马首是瞻,除了为洋人的学说做点捡漏补遗的工作外,已几乎没有自己独创的有影响力的学说了,这实在让人汗颜呐。

在板块构造学说的发展史上,奠基者魏格纳起到了关键作用,应“隆重推出”。魏格纳不是地质学家,而是一名气象学家。他提出的大陆漂移说,在地学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当时传统的固定论思想已根深蒂固,可以想象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有多么困难,当时的反对声音有多么强烈。有位西方学者曾评论道“正因为魏格纳不是地质学家,没有受传统观点的束缚,所以才能提出这样一个带有革命性的地质学说”。嗯,科研突破得脱离惯性思维的约束,才能另辟蹊径啊,除此还不要在乎别人的热嘲冷讽。科研嘛,只要符合逻辑自洽性原则,且能得到诸多证据的支撑,就要勇敢走下去。

在网上经常看到有人批评板块构造学说,认为其不能解释板内地震成因。当然,任何学术观点都可以批评和质疑,但质疑者得拿出铁的证据才行,因为自己理解不了或者认识有误胡乱质疑,那叫扯淡,人家可以默克杠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1139443.html )。具体到板块构造学说,我认为其是目前最好的大地构造学说,尽管在动力学机制等方面仍需要发展和完善,但用之不仅能解释板间地震成因,也能解释板内地震成因。因为板间地震区的地震主要受俯冲板块控制,而板内地震区的地震受板块运动驱动下大断裂约束的块体控制,尽管块体尺度有大小,但块体内的锁固段破裂机制和规律相同,两者并无本质不同呐。

学说这么多,都看明白得花费不少时间,在大致了解这些学说的基本原理后,感觉板块构造学说和断块构造学说分别对我们在板间和板内地震区(构造块体)的划分研究大有裨益,用之可解决地震区边界断裂选择问题,于是重点看与之有关的文献。

过去的地震区划分一般仅考虑某条断裂(带)或强震频发的条带,几乎不考虑区域性大断裂对构造块体内地震活动的制约,且缺乏定量的地震区或研究区划分方法,故地震危险性评价人为性较强,结果令人失望。

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刘光鼎先生也多次强调“区域约束局部,深层制约浅层。”这些道理告诉我们,研究大地构造分区与地震区划分时,应具有足够的时空视野。

我们认为,岩石圈发生地震的区域,由被区域性大断裂(带)分割的、可相对运动的层次块体组成,如构造板块(图1Wilson1965)、断块(张文佑,1984)与活动地块(张培震等,2003)等,可视为非线性耗散系统,具有部分自相似、分形和自组织特性(Keilis-Borok1994)。由于区域性大断裂(带)强度远低于块体强度,构造变形主要集中于断裂(带),而内部变形速率较小的块体基本上作为一个整体运动。我们已证实,块体内部断裂与地震活动密切相关,相邻块体以剪切、压剪或挤压方式影响其加载或卸载模式,但不影响其内部地震活动性反映出的本质演化规律,因此可定义以区域性断裂为边界的构造块体地面区域(断裂线围限的区域)为地震区。

                                               image.png

1 板块构造及其运动方式(何登发,2015

基于上述考虑与锁固段理论,我们已在全球范围内划定了62个地震区。只要地震区划分的正确,再加之当前地震周期内地震目录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有保证,那么对地震区标志性地震的预测应相当靠谱。

刚开始做地震区划分时,是以中国及其周边为研究区滴,断裂分布以邓起东院士等主编的《中国活动构造图》为主要参考。这张图对划分除华南地区外的其它区域,基本够用;但对华南地区,可能是研究程度较低以及北西向断裂大都是隐伏断裂的缘故,难以确定地震区的某些边界。正如上述,其边界必须是区域性的大断裂。这该怎么办呢?

当时在写有关文章,时间较紧,又一时半时找不到有用的权威文献,再者不少文献提供的地震构造图并不完全一致。于是乎,根据有限的断裂分布资料、其他地震区划分得出的经验、地震数据约束,应用锁固段理论,推测了某些地震区边界断裂的走向和延伸长度,完成了3.6版《中国及其周边地震区划分图》。

文章发表后,感觉不放心,于是又用了较长时间查阅文献,换不同的关键词搜索查找,真找着了几篇“潜伏”很深的文章,一核对还真神啦,大致能对上(图2)。

image.png

2 推测的断裂(上部小图)与其他学者给出的断裂对应情况

通过学习大地构造学,有以下体会想与童鞋们分享:

1)科研突破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通常需要多学科的知识积累。

2)开展某一方向的科研时,建议先泛读有关综述性的文章,了解较有影响力的学说,然后带着自己关注的问题,精读与该问题关系密切学说的原理与方法,以提高学习效率。至于精读到什么程度,可本着“实用”原则。

3)深入理解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内涵和外延,这样才能快速掌握某学说的精髓。

4)任何学说,都可能有强项与软肋,阅读有关文献时,应持有质疑和批判精神,不要盲从。本着“取其精华,去其糟泊”的理念,加之深度思考,可从中凝练出自己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5)科研鼓励“大胆假设”,但必须“小心求证”。在掌握的资料不充分时,基于经验、逻辑推理等,完全可以做必要的外推,但以后别忘了用实际数据进行论证,这样可减少出错的可能性。

6)严密的逻辑推理与实证是科学“裁判”,而研究结果出乎预料的简单性往往是“赢家”的标志。

致谢:我们在研究地震区划分时,苏德辰先生提供了《中国大地构造图》、《中国岩石圈板块构造图》、《中国主要构造体系图》、《亚欧地质图》、《亚洲地质图》、《中国地质图》、《中国及邻区大地构造图》;徐锡伟先生提供了《中国活动构造图》电子版、《中国地震构造图》;还有学者提供了《全球构造体系图》。在此,我们一并表达衷心的感谢。

参考(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144591.html

上一篇:重温科研的目的
下一篇:科研进展:纠正对地震SOC的错误认识
收藏 IP: 123.246.200.*| 热度|

25 郑永军 张学文 木士春 张志镇 黄永义 李曙 马志超 吴斌 孙杨 吴晓娲 赵宇 苏德辰 姚攀峰 曹俊兴 张国宏 史燕青 李培 张明武 刘光银 王媛媛 宁利中 杨百存 李务伦 chenhuansheng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