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科学感悟:实证为王 精选

已有 9022 次阅读 2018-3-15 15:13 |个人分类:热点关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 实证

 

霍金为什么没有获得诺贝尔奖?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双南研究员【1】说,霍金本人也曾被问到过这个问题,他这样回答记者:“因为我的黑洞蒸发(即‘霍金辐射’理论——记者注)还没有被观测或者被实验证实。”

是啊,没被证实的看法或认识只能视为假说,被反复证实的才能称之为科学理论或认知。如果得到了证实,且意义很大,说不定有一天会接到来自瑞典的电话。

牛顿认为【2】,尽管从试验和观察出发的归纳论证并不能证明一般性的结论,但它依然是事物的本性所容许的论证方法。他一贯强调,通过综合演绎出的推断需要用试验确认,并强调演绎出的推断要超出原来归纳证据的价值。

杰文斯认为【2】,证明一个假说,人们必须做两件事情:一是必须证明它与其他一些得到充分确证的定律没有矛盾;二是必须证明它的一些推断与所观察到的相一致。

嗯,科学大家们早就知道了实证为王的道理。

在自然科学研究中,人们往往从现象描述出发,通过某种逻辑推理提出一个假说或观点,但这种推理有时并不靠谱,因为从不同的假设条件或已有的认知出发,即使推理过程严谨,也可能得出不同的结论。结论对不对呢?这必须通过试验、观测、测试结果的可重复检验,证明正确的为相对真理,错误的为谬误,既不能被证实也不能被证伪的通常为非科学或伪科学。

检验某种认知或假说正确性的一个简单途径,是根据其理论模型预测未来事物的变化,这个是硬杠杠,是骡子是马必须要牵出来溜溜。例如,爱因斯坦创立的广义相对论认为,光线在通过强引力场附近时会发生弯曲且可预测其弯曲(偏折)角度,以后的观测证实了其预测结果,才得到广泛承认。

任何假说在未被证实(一般需要较长时间)前,不会获得人们的普遍认可,这是即使正确的认识从诞生到承认都需要长期过程的主要原因,也是“先发表后评价”的实际涵义所在。

在网上,经常看到有人推翻了相对论的文章,太好玩了。迄今为止,根据相对论的预言或预测都与观测结果相符,而某些人提出的某些观点可能从逻辑上看确实“有道理”,但并未得到实证,为何还认为老爱错了呢?我看错误的应该是自己,可能与未真正搞懂相对论的基本概念和原理有关。提出任何与众不同的新颖观点很好,因为科学需要质疑与批判精神,但在批判别人的观点之前,应先照照“镜子”,先看看自己的认识是否靠谱?能得到实证的支持吗?有普适性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不要白白浪费时间以卵击石啦。

参考

【1】生命有时 科学不灭,中国科学家追思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3/405688.shtm

【2】经济学中实证研究、经验研究的联系与不同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2YZsgV9i4I7.html




轮椅上的宇宙:纪念霍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104067.html

上一篇:在【宝岛】店配眼镜的随记
下一篇:基础科研宜强调科学家个人的自由探索
收藏 IP: 121.22.243.*| 热度|

12 杨正瓴 吴斌 王庆浩 檀成龙 黄仁勇 罗祥存 王又法 程少堂 黄永义 范会勇 zjzhaokeqi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