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如何发表NI(Nature Index)论文? 精选

已有 17139 次阅读 2018-2-22 10:59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NI论文

如果不发表几篇NI论文,拿优青、杰青与高级职称等几乎没有胜算,为此春节前我室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大部分是年轻人),请大家聊聊如何发表NI论文,我也谈了点自己的看法,摘录下来供大家参考。

科研人员必须发表论文或专利,这既是成果记录和优先权的需要,也是知识分享的需要。但切记不能为了发表论文而论文,对某一对象的演化行为和规律有了新认识,或方法有了新进展,且感觉意义较大时,应及时撰写论文并争取发表。

按创新性的不同,论文发表难度可分为三大类:

1)颠覆已有认识或从01的论文,地球人往往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识货,极难发表,尽管这是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亟需的;

2)从1N的论文,跨越较大的可发表在中高档级别的 NI杂志,跨越相当大的可发表在高档级别的NI杂志(如CNS);

3)从1N的论文,小修小补且写作较好的可发表在中档或一般的杂志上,无改进或有小改进但写作较差的均难以发表。

在现行的科技评价体系下,为了避免不发表就出局的情况出现,建议年轻人从第(2)类中找点突破口圆非CNSNI梦;至于CNS论文,和洋牛人合作是捷径。等把职称啥的拿到了,解决了生存问题,在静心搞第(1)类研究不迟。其实,人在年轻的时候往往能出大成果,但这通常需要十年磨一剑”,在目前的科技评价体系下年轻人搞不起啊!

最后,我强调“论文的价值在其内涵,看其是否解决或突破了某些重要科技难题,而不在于发表的杂志档次,是金子迟早会发光,是沙子自然会无声无息沉入海底,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作出有价值的工作,拓展人类认识自然的知识库,为子孙后代留下点念想。”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100706.html

上一篇:台湾地震绝大多数发生在1至4月份吗?
下一篇:从英国人关于“主震”和“余震”的有趣说法谈起
收藏 IP: 106.114.104.*| 热度|

17 彭真明 刘立 吴斌 黄仁勇 黄永义 熊建华 张文超 郑永军 张军鹏 檀成龙 苏盛 吴晓娲 蔡庆华 杨正瓴 李剑超 王乐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