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建言,学者(界)应秉承独立严谨的科学理念

已有 5445 次阅读 2017-12-8 12:56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独立严谨的科学理念

今天,看到一则“旧闻”,提及【1】“这是一片千年福地!雄县、容城、安新,近千年未发生6级以上地震;地下百米以内结构均匀,工程条件好,适宜地下空间开发。”

看来千年福地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是因为雄安新区近千年未发生6级以上地震。这是什么逻辑呢?反例比比皆是呐。1976年唐山大地震前,肯定有人认为那是块宝地,2008年汶川大地震前,位于龙门山一带的都江堰被认为是成都的“后花园”,在大地震发生前,唐山和都江堰也是千年未发生过大地震的呀,血的教训还不够惨痛吗?还未让糊涂虫们清醒吗?

还有一个问题可别忘了,即使雄安新区本身不会发生强震,其周围若发生大地震,雄安新区能独善其身吗?思考问题可不能“图样图森破”呐,看看邓起东等(2007)主编的《中国活动构造图》,雄安新区周围的强、大震们可不是善茬。

过去未发生过大地震的地方,不代表未来不发生,每次大地震通常都发生在“新地方”,大地震可是专门“填空”的呀?这是有点地震知识的专业人士应知道的啊?既然如此,上述福地说何从谈起呢?

如果,“过去”与“未来”能划等号,那么多人还做什么科学研究?

过去,冰冰同学是一个稚气未脱、天真可爱的小娃娃,现在已出落成一个如花似玉、知书达礼的大姑娘了,连女大都十八变,你以为地震是呆瓜呐?

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建言,是学者的本分,理应秉承独立严谨的科学精神,依靠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之出谋划策,观点不同的可以辩论,但绝不能为了一己之私而拍马溜须,如此,不论对国家还是自己,都将是伤害!

参考

【1】厉害!地上地下将打造“两个雄安”!

发稿时间:2017-06-26 01:02:00 来源: 新华视点 中国青年网

http://news.youth.cn/sh/201706/t20170626_10163193.htm

相关:

《雄安新区地震危险性评估》文章之导读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10885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088796.html

上一篇:图示地震孕育周期的概念
下一篇:谁来回答“杨振宁之问”?
收藏 IP: 101.64.179.*| 热度|

7 谢平 苏德辰 杨正瓴 吴斌 王媛媛 徐耀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