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审稿人怎样筛选出“颠覆性创新”稿件呢?

已有 5494 次阅读 2017-10-24 09:47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审稿, 颠覆性创新

一般说来,创新有四种型式,即改进型创新、集成型创新、突破性创新和颠覆性创新。因颠覆性创新能极大地改变我们对世界的认识,造福于全人类,无疑是社会发展亟需的创新。这次十九大把颠覆性技术创新” 作为国家科技战略,鼓舞人心。

遗憾的是,这类创新因颠覆了已有认识,往往不被同行所理解,初期常被扼杀在摇篮中。

人的思维都有惯性,人的判断受过去所学知识制约,当审稿人遇到与过去认识相左的这类稿件时,如何评判呢?

这类稿件也分两类,一类是伪创新,如违反已经证实且已广泛接受的基本原理,声称推翻了相对论、造出了永动机的所谓“创新”,虽然貌似是颠覆性滴,但实则为伪科学,对这类稿件,审稿人必须具有“火眼金睛”般的洞察力,戳穿其骗局。

另一类可能是真创新,俺觉得可按如下标准作出客观判断:

1、  不违反已经证实且已广泛接受的基本原理;

2、  论点与论据满足自洽性;

3、  初期有可信的观测或实验数据支撑,即具有初步的可行性和可信性;或者暂时未有数据支撑,但能对以前不能解释的观测现象或难点问题给出合理解答。

如能满足这三点,即使稿件的观点与包括审稿人在内的传统认识相悖,审稿人不能因为“利益冲突”故意拒稿,而应“独具慧眼”推荐其优先发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082208.html

上一篇:吃货之烦恼
下一篇:为何聪明的美国地震学家被地震打晕了呢?
收藏 IP: 121.22.249.*| 热度|

21 陈楷翰 张义国 马志超 吴晓娲 王从彦 杨正瓴 黄强 吴斌 晏成和 章雨旭 武夷山 李毅伟 吕洪波 苏德辰 张成岗 王媛媛 蔡宁 李园 王少凯 puhj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