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为何人们对墨西哥8.1级地震较为冷漠呢?

已有 5694 次阅读 2017-9-8 19:37 |个人分类:热点关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7-09-08

据美国地震台网测定,今天在墨西哥皮希希亚潘西南方向发生8.1级地震(图1),参数如下:

M 8.1 - 87km SW of Pijijiapan, Mexico

Time

2017-09-08 04:49:21 (UTC)

Location

15.068°N  93.715°W

Depth

69.7 km

https://earthquake.usgs.gov/earthquakes/eventpage/us2000ahv0#executive


1 墨西哥8.1级地震震中位置(大红圈所示)(据NEIC

这个震发生在墨西哥沿岸近海,震源深度较深,估计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造成的危害不会太大。在网上搜了下,关注的人很少。莫非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如果,如此大的地震发生在中国或邻区,人们肯定非常关注,诸如“地震能不能被预测或预报?”、“地震云有没有啊?”、“蛤蟆上街了吗?”等此类的问题,又会死灰复燃,引起一番热议;还有“雄起”、“挺住”这种说了也白说的热词也会抢镜。

和朋友聊天时,我多次说过:“地震能否被预测是伪命题,而什么类型的地震能被预测才是科学命题,这取决于:(1)能被预测的地震类型必须具有明确的物理意义;(2)能采用科学的理论方法对其进行预测。某些标志性地震和标志性预震,因其发生的物理机制明确且有规律可循,故能被预测。这些可预测地震仅与锁固段破裂对应的地震事件类型有关,而与其地震震级无关。由此可见,地震能否被预测之争,本质上是对地震孕育机制与规律认识不清所致。

记得去年学术沙龙会上,我和某老先生交谈时说“咱中国自1950年后发生了多次破坏性大地震,其中1976年唐山大地震和2008年汶川大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尤为严重,如果当时有可靠的方法能将其拿下,这得减少多少损失呀。搞预测预报的,别的地震可以搞不住,但这两次地震必须搞住,否则就应土豆搬家!”今年8下旬参加巴东国际地质灾害会议时,登高远望,看到:长江后浪前浪,后浪拍在沙滩上。可能是触景生情的缘故吧,立马想起了毛主席的著名诗句“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我们对地震一视同仁,不管其发生在中国还是外国,不管其发生在大陆还是海洋。拿这个地震再说说事儿,否则总有人烦我,呵呵。这个震发生在我们命名的旧金山地震区【1-2】,属于一次预期的预震。我早已多次说过,在两次标志性地震之间,会发生数量众多的预震,这些预震多数为随机事件,难以对其进行预测。对全球第一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涉及的绝大多数地震区而言,只能预测M≥9.0级地震。

参考

【1】科曼多尔群岛地区7.7级地震是啥东东?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067007.html

【2】旧金山等地有可能从“天堂”变成“地狱”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98474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074961.html

上一篇:从贵州毕节山崩看失稳机理研究的重要性
下一篇:“中国科协第111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文集之序言
收藏 IP: 103.83.60.*| 热度|

4 张学文 宁利中 杨正瓴 杨新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