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猪八戒冲贡士纪实【2】

已有 5167 次阅读 2017-1-7 13:33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猪八戒, 贡士

上回书【1】说到,八戒买了一套“脑白金”打算送给牛A贡士。买好礼物后,和马院长联系,马院长说“牛A出国了,得两个月后回来。”

听说今年天朝又启动了“宫城院”和“客学院”贡士的增选工作,八戒心里着急,想知道牛A当年是如何当上贡士滴,于是给马院长打电话,马院长派人把牛A当年的贡士申报材料抱了过来。材料很多,用麻袋装着,估计有30多斤。

八戒拆开麻袋,拿出材料慢慢看了起来。

看到简历部分时,只见上面写着:在西天梦买大学拿到了硕士学位,在鹰国克莱登大学拿到了博士学位。看到“克莱登”三个字,八戒不由的睁大了眼睛,心想“当年,这个影子大学还给我发邮件来着,通知我交10万元比特币深造呐,还保证毕业拿到博士学位。”好你个牛A,为了拿贡士竟然伪造留洋学历啊。

看到工作简历部分时,写着:任酒吧舞大学校长,教授,博导,杰青,某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朝忽悠协会理事长,蛋白结构学会会士等。八戒想“凭牛A超强的忽悠能力,这个正常啊。但你整天理这些不务正业的事儿,常去开那些不着调的会,还有时间做学问啊?”

看到发表论文部分,说曾发表论文1080篇,其中“泼老子碗”论文800篇,“爱丝喜爱”论文200篇,“奶车”/“散思”论文80篇,H指数250。八戒心想“就这20年时间,能造出这么多论文,你不吃不喝不睡觉也搞不出来啊,还担任那么多的职务有时间写吗?对了,听马院长说,牛A手下有个38人的团队,整天东拼西揍制造灌水文章,至于有啥价值吗?地球人都知道。”

看到获奖部分,写着曾获天庭自然科学一等奖、银河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江河湖海突出贡献奖等数十项。这个事儿听马院长说过,说牛A整天“跑‘步’钱进,弄奖时跑关系、找路子老有才了。前年还学了一招,把评委们弄到自己办的养马场开讲座,讲一场发1万大洋的劳务费。”八戒不糊涂啊,立马明白了贡士的含义。

看到成果部分,写着在“马尾巴的功能”、“雄果蝇追逐雌果蝇的异常行为”、“小白鼠的胡子对食物的响应机制”等15项原创性研究中,取得了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被邀请在天庭扯淡学术大会上作了30场大会报告。八戒心里明镜似的,知道“这些都是自吹自擂的水货,一个人毕生搞明白一件事儿已是相当地不容易,你牛A20年中能搞出15原创,看来是吹牛不上税惹的祸,今天算是遇见鬼了。”

八戒曾看过牛A在“奶车”杂志上发表的《马尾巴的功能》一文,记得结论是“采用望远镜观察方法,得到108匹马的实测数据;运用大数据挖掘神经网络算法,发现马尾巴的功能有:1)耍帅;2)驱赶苍蝇。”这个嘛,确实有点吸引眼球,但属于“老头劈叉”啊。

看完这些,八戒一声长叹,想“估计已进院的够格贡士不多,很多都是混上去滴,这是天朝特色啊。评贡士,得有真货,一句话:得看申请人是不是真的解决了某个重大科技难题。”

怎么判断某申请人有真货呢?八戒细想了一会,一拍大腿,有了,不妨这样:

1、不要让申请人“毛遂自荐”,这样可避免“王婆卖瓜”式的“自卖自夸”,让“朝阳群众”推荐,正所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嘛。

2、给每个候选人2分钟时间讲自己的成就。若有货真价实的硬货,2分钟内能够讲解清楚;若都是表面光鲜的虚货,讲完研究意义就会超时。

3看某候选人是否在其学科领域不可或缺。若该学科有没有TA都一样,说明没啥突出贡献,水平一般般啦。若此人能引领学科发展,开拓了新的领域,有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成果;或切切实实地或解决了某个别人长期解决不了的科技难题,占领了科研创新的制高点,证明此人不可或缺。

八戒准备把上述3条建议呈送“宫城院”和“客学院”有关部门,这些建议能被采纳吗?

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相关:

1】猪八戒冲贡士纪实【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01298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1026068.html

上一篇:重庆荣昌4.8级地震在搞啥子名堂?
下一篇:1.48=?
收藏 IP: 124.166.233.*| 热度|

9 陈楷翰 王从彦 杨正瓴 李永丹 徐耀 姚伯元 姚攀峰 季丹 tig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