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moChin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namoChina

博文

[转载]沙祖康回忆银河号事件:下令关掉电风扇,把美国大兵热瘫在地上

已有 3317 次阅读 2019-5-13 14:0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沙祖康回忆银河号事件:下令关掉电风扇,把美国大兵热瘫在地上 

2019-02-13 08:29

银河号事件发生在1993年7月,那时候很多人都还没有出生,当时美国中情局得到情报说,中国一艘名为银河号的货船涉嫌向伊朗运输化学武器原料,要求对银河号货轮进行调查。

后来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当时的外交部副司长沙祖康在后来回忆说,这是一件让他终身难以释怀,想起来就有情绪的事件。美国并不只是无端指责,他们还非常狡猾,因为当时银河号已经在公海上跑了好几天,穿过了很多国家,想返航已经很难了,这时候美国人提出两个方案,一是返航,一是接受美国的检查。

我方多次解释,美国人就是不相信,当时是1993年,我方从改革开放的大局和全球局势的高度考虑,最后同意了美国人进行检查,这是一次无奈之举。沙祖康曾用16个窝囊来描述此次事件。

当时沙祖康作为调查组组长去了沙特配合美国人调查,沙祖康怀揣着很强烈的情绪接受了任务。银河号是一艘大型货轮,船上共载有628个集装箱,甲板上五层,甲板上五层,相当于10层流放那么高,当时的沙特白天的气温在60摄氏度左右,集装箱内的温度更是像蒸笼一样灼人。沙祖康下令把货轮上的排气扇都给关掉,接受美国人的调查。

美国大兵下去检查完上来,一个个都瘫倒在了地上,大汗淋漓,累的要死。随后,美方人员就出来交涉了,希望我方能够恢复电风扇,为他们的检查提供便利的环境,沙祖康摇了摇头说道:对不起,我们是发展中国家,科技很落后,电风扇时好时坏的问题不是很好解决。

结果美国人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完成了检查,检查的结果是没有发现任何所谓的化学武器原料。美国人开出证明:经过彻底的调查,没有发现任何违禁物品。沙祖康在检查结束之后问美国人:你们的情报是一块钱买的吗?

美国人尽管承认了自己没有检查出任何的违禁物品,但是他们始终拒绝道歉,他们说他们的行动是基于对己方情报的信任,虽然这个情报是错误的。

此次事件在世界范围内都造成了恶劣的影响,银河号货轮本是一艘从事正常商业活动的集装箱轮,美国人的这次无端怀疑和干涉却让它被迫改变方向,耽误了交货,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而且他们的怀疑伤及了一个主权国家的尊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795-1178722.html

上一篇:[转载]英雄安息!南海撞机事件18年后,中国海空军已强大,敢来犯必还击
下一篇:[转载]历史是什么?
收藏 IP: 115.171.228.*| 热度|

2 王伟华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