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moChin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namoChina

博文

[转载][转载给高中生的16句话:学好这五科,以不变应万变!

已有 2479 次阅读 2019-3-19 17:4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国科大总学监给高中生的16句话:学好这五科,以不变应万变!

高考100君 高中生家长圈 昨天

3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本科招生湖北宣讲会,在湖北洪山宾馆举行,100君在现场,国科大学监马石庄教授,以家长们当前最关心的“自主招生报考”、“高考前成绩波动”等热门话题开场,中途不忘提醒广大家长各种注意事项,100君特择取16句精彩语录,分享给大家。


国科大学监马石庄教授


关于高考心态:



1 起居规律,足够睡眠;


晚上12点睡不正常,12点后睡更不正常,睡眠不好,可以影响考试几十分。


2 起伏正常,发现问题;


成绩不起伏不正常,有起伏正是查漏补缺的好时机。


3 平衡各科、毋望奇迹;


各科分数都一样重要,都是高考分数的组成部分。平时考试没考好,别以为高考能超常发挥,高考不出纰漏,就是万幸。高考上下30分,都是正常范围。


4 高考期间失眠,不要究原因。


越究越睡不着,可以对孩子说:失眠很正常,人人都失眠。正视失眠问题,失眠了一样可以正常考试。




关于升学路径:


5 按分录取,永远是最不坏的打算


6 语数外+理化:不变对万变

不管高考政策怎么变、专业怎么选,今后能走多远,学好这五科很关键。学好语数外物理化学,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生物作用小一些)。


7 丢掉幻想,背水一战

劝你别搞竞赛,自招奖项越来越严,按全国总计划的5%,全国也就2万多个名额,拿奖、拿金牌、得付出多少资金与时间?


惊!武大2019自主招生要求省一,大学教授奉劝高中生“别搞竞赛“!


100君拍摄于国科大2019本科招生宣讲会现场




关于志愿填报:


8 高考之前,专心考试,勿论专业学校


9 出分之前,仔细讨论专业问题

高考之后、出分之前,这十多天时间,别一张机票送孩子出国玩,此时正是与亲朋好友、学长学姐一起讨论专业的时候。


10 出分后,成绩=目标高校的上区,心仪专业

在考分有限的条件下,学最喜欢的专业,进国内排名最好的大学。别一开始就准备转专业,转专业就像离婚,都有成本。


11 不轻言复读。

录取分相隔30分的大学,大学老师水平都差不多,搭进去的却是一年青春。


100君拍摄于国科大2019本科招生宣讲会现场


关于大学:

12 开学前,预习微积分,强化英语听力。


13 越好的大学,拼的不是天分,而是勤奋。

越好的大学,学业压力越大。天才不听课、不写作业,照样挂科。曾有一名省前150名的学生,来国科大后,不听课不做作业,把自己玩废了,从哪来回哪去了。


14 玩游戏是病,得治。

玩游戏的都是男孩子,大学挂科的绝大部分是男孩,挂科不是因为课程难,而是因为他们把自己玩废了。女孩不玩游戏、不挂科,上好大学不仅没有劣势,还有优势。


15 什么叫精英教育?

教育资源人均占有量多,就叫精英教育。


16 关于理工科学校的社团活动

以国科大为例。国科大是理工科大学,社团水平不怎么样。学生自编自演的话剧,即使你演十年,能演过国家话剧院吗?只能是一般水平、自娱自乐。




附1:关于国科大


中国科学院大学,依托中科院办学。2018年,国科大第一批本科生毕业共290人,深造总数247人,深造率85%,国内高校第一;留在国内深造的有159人,其中155人选择在中科院研究所深造,留校深造率高达97.5%,可见中科院的实力与魅力。


如果你有志做科研,即使大学四年,你没来,四年后,你还得来,中科院就是全国作科研实力最强的地方。




附2:关于马石庄教授


1957年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共党员,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校友会秘书长和招生总顾问;


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前身);


曾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研究领域为地球磁场的起源理论及相关的地球流体力学、反演理论和网络环境并行科学计算等方面。

附3:马石庄教授与青年学子谈成长

“要弄清楚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


人生,简单的说来不过是出生-成家-立业-死亡的过程,虽然常常是身不由已,但是人生的不同活法赋予人生不一样的意义,人的一生,应该追求奉献、使命和成就。 


立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为我们的奋斗和努力指明方向;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社会,需要发展前进,需要新时代的青年有使命有担当。


我们谈成就,为什么不谈成功?在马石庄教授看来,成就就是使个人努力与社会需求想结合,所谓士不可以不弘毅,要做一个于社会有价值的人。


在寻找未知的自我的人生路上,希望青年人做一个生活自理、行为自控、学业自觉的人。



En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795-1168400.html

上一篇:[转载]关于国科大本科教育(果壳)的奇葩问答
下一篇:[转载]致敬:“世界最难掘进隧道”仅剩最后2公里
收藏 IP: 115.171.168.*| 热度|

1 王伟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