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f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efine

博文

也晒晒自己(伪寒门子弟)的学习经历

已有 5312 次阅读 2011-8-18 21: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孩子, 股票, 女生, 好朋友, 寒门子弟

     这几天科学网上一直在热议寒门子弟学习环境,就像股票要炒某个概念一样,我也跟个风,聊聊自己的土鳖成长经历,供大家一乐。
      我算寒门子弟吗?长这么大就记得吃了。
      如果是1976年能够喝牛奶算是非寒门,那我是贵族了,爸爸说我一天可以喝3斤牛奶;
     
如果是1982年能够吃上面包算是非寒门,那我是贵族了,我吃过那种象砖头大小的面包;
     
如果是1983年能够吃冰激凌算是非寒门,那我是贵族了,我每周都可以吃上一个很大的纯牛奶冰激凌
     
如果是1988年能够吃上巧克力算是非寒门,那我是贵族了,爸爸的朋友从北京来给带的,被我一次把
      一盒都干掉了;
     
如果是1990年能够喝青岛啤酒算是非寒门,那我是贵族了,瞒着爸爸偷偷喝了半瓶;
     
如果是1994年能够吃肯德基,喝可乐算是非寒门,那我是贵族了,姐姐在西安请我吃的;
    好像我是个伪寒门子弟,可我老觉得自己就是个“土坷垃”
      76年我不喝牛奶行吗,妈妈生了我就大病一场,爸爸只好早5点去20多里外的农场去帮人家干活,换回 两瓶牛奶;
      82年的面包就是噩梦,爸爸从不知哪个地方带回来的,酸不拉唧的,吃了后为农民伯伯贡献了好多;
      83年的冰激凌还不错,有点脸红,每天赖在人家门口,不给就很无辜地看着每一个吃冰激凌的人;
      88年的巧克力代价就是提前下岗了两颗门牙,期待中的漂亮同桌都被漏掉了;
      90年的啤酒,天哪,那简直就是马尿吗,佩服了父亲好久,这么难喝的东西还能消灭掉;
      94年的肯德基还行,可乐怎么象牙膏水,现在都不喜欢喝可乐。

    我这个“土坷垃”也算长在城市中,穿着“家传宝衣”(传了N个人,补丁大全)一直上到高中。一路学过,全是快乐的记忆。没有辅导班,没有早晚自习,没有补课模考,哈哈,更没有家长大人的唠叨。
在我的学习生涯中,从来没有什么拼搏、奋斗的概念,连自己的读书做什么都不知道。想想,简直瀑布汗,那些时候干什么去了?
     高中前市里没有重点区分,哪个学校离家近,就去哪个学校。小学整班的同学原封不动的又成了初中同学。初中三年简直是大闹天宫的翻版。只要按时完成作业,老师、家长都安静了。每天放学后,只要做完作业,剩下就是我们的快乐时光了。现在也想不通当时为什么会年年拿年级前三,可能是杂书看多了。少年科学、少年文艺、小学生报、中学生报、人物、十月、收获、萌芽、钟山、小说月刊、译林、古大侠、金先生、卧龙老哥、全庸同志(骗的我好惨)、琼瑶阿姨、三毛姐姐、舒婷美眉、王朔(你这个痞子)、路遥、张贤亮、梁晓声......还有三言二拍(绝对该封杀)、红楼水浒、于连同志和米菲斯特先生等等。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又上了市里唯一一所重点高中,嘻嘻,其时当时市里只有三所高中,这所离家近,10分钟路程。
     这样的好日子一直过到高三。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大老郭同志魁梧的身躯遮挡住了每一丝进入教师的阳光,宣布高考倒计时开始。啊?高考?干嘛?考什么?什么,我在理科班?什么时候分的班?等等,好像董大刀好久没和我们一起上物理了。一阵的鸡飞狗跳后,大家开始备战那个高考。我们那里太偏远了,都不知道大学在哪里?去了干什么?8月了,我们那个导弹班尽然考上了24个,当时在市里都是个顶峰。我也稀里糊涂的上了二本。呵呵,离家又很近,一天的车程。
    上了大学,才知道其他地方的学生还要上自习,还要模考。打起精神学着上自习,学着预习功课。也没有特殊的学习。一如既往的物理不及格(台球一直打得不好,动量那节课翘了?),一如既往的的每年拿奖学金(二等区区75元,一顿就没了)。不想去钢厂上班,考研、读博(天哪,是个梦),快乐的结识了好多的师姐、师弟、师妹。现在想想好像和寒不寒没什么关系。
  没有什么炫耀之处,只是我和其他同学不一样的学习人生。我很快乐自己的学习过程没有负担。我也希望,无论寒门还是豪门,快乐多些,责任晚些、不要让自己的童年少年如此压抑?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4448-476913.html

上一篇:博士前后(一)
下一篇:浮云般的自然基金与我插肩而过
收藏 IP: 221.219.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