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为师,明理睿智;求真悟道,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全生 新常态——心常态

博文

莫忘初心,灵感于此——科研十余载之感悟 精选

已有 5291 次阅读 2014-6-13 22:30 |个人分类:理性随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知不觉涉足并深陷科研这营生已差不多15年了,作为一个久居边关小镇亦不愿跨过20公里外国门的小土鳖来说,这辈子怕是要成为千足金般纯度的中土鳖和老土鳖了。我们七零后更多的还是逆来顺受随遇而安的多,这在做科研做工作上亦是如此。

      想当年研二选题,导师恰是意气风发之际,挥斥方遒,大手一挥,你做这个方向吧。没有质疑和犹豫,于是埋头查阅文献,中文仅有的几篇很快就过目完了,随后开始艰辛的顺藤摸瓜的寻找相关文献的苦旅,也许正因为这样,才能品味并回味很久当年用生硬的英语向国际大牛作者索要文献而最终获得赠送的喜悦;也许正因如此,至今依然会时不时上网胡乱搜索一番,获得几篇新文或经典旧献,而后很有成就感和满足感的一番略读之后,多数却被束之某文件夹之中,仅在脑中略存点印象。

      虽如此,但这些年下来,依然感觉当年初入门之时的想法和见解虽略显粗浅,但还是蛮有科学范的,而且可能还真是有点国际领先呢。这种感悟来自于近两年来才发现有新文献发表与我当时的假设和实验相似的文章来。一方面这警示我,再不动身,压箱底的数据和思想可能都要变成废品了。似乎这两年诸多压力责任压身下,总算过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这关,于是有了点顿悟,这一生该做啥。几篇国际同行的新作,更是激发了旧志,信心也渐渐爆棚,该卯足劲行万事以待东风起,否则余生不知会留下多少遗憾。

      至于是否出国,我觉得与我而言,并不会比我在原地努力提速和高效多少,因为我多年前的工作已经达到一定高度了(今年一篇类似想法的工作发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而我还有几个旧工作和近年的新工作,目前都是没有类似工作发表的。做好这些,像模像样的呈现于世,我也没什么遗憾了。以我的判断,这些工作足以在本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而这些告诉我们,在最初接触时迸发出的火花,切莫都任其熄灭,如同小圈时看世界简单未必比大圈时看世界粗浅,少了些束缚和桎梏,或许更容易接近本质。嗯,做出来点东西吧,提出点能自圆其说的新理论吧,这样你的歪理都会成为别人嘴里笔下的学说和经典的,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238-803189.html

上一篇:导师,是书、库也是系统!
下一篇:观念的可塑性与年龄成负相关
收藏 IP: 14.23.159.*| 热度|

9 武夷山 李冰 徐长庆 李学宽 陈沐 王德华 唐凌峰 周春雷 王树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