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Freedom at work

已有 2660 次阅读 2016-7-28 19: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Freedom at work

北京时间19:30,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我想随便描述一下近期的一些想法。好久没有时间停下来思考、阅读、总结,觉得自己距离Auto Robots 不远了,如果一个人没有了自主的想法,难以想象和机械有何区别。

近期有许多新的项目进来,需要努力合理的安排,已达资源配置最大化。说实话,我想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能力,就好比在家里收拾屋子一样,不是人们不能,只是没有那样的机会、或者没有遇到相应的状况而已。可以感觉到曾经的团队充满了许多活力,许多同事可以独揽手里的项目,思考、执行、观察、解决,期间会遇到许多新鲜的东西,许多懵懂,这都不是问题。最让人担心的就是遇不到问题,这样很容易把人们逼成机械臂。看到了大家都活跃了起来,瞬间觉得气氛发生了变化,因为有“新”。这个现象让我想起了曾经听过的一个生物界的故事——顶端优势,这也是园区里的园艺师一直在干的事情,“去芽”可以让下面的枝条茁壮的成长,可以让底盘变的稳重。

这里有遇到许多“新鲜”的问题,其实需要人们不断的创新,也就是我们的CSO在课堂上反复强调的“Innovation”。我想没有人和大家讲这类的事情,很少有人会想到这方面。曾经的我以为这应该是每个人都需要考虑的概念,工作以后才发现,求新的心态并不普遍,相反更多的人们倾向于“守旧、传统、不变”。秉承传统不是坏事,但没有日新月异的想法,这是害人害己的,因为环境在不断的更新。半个世纪前我们搞整风运动,数十年前的思想大讨论,到现在人们还在不断鼓吹的创新,这也就表面求新是个时代的过程,是个持久的事件。而求新,就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冲破过去。

为何一定要这样?为何不可能?这个提法一定正确吗?是否有更好的方式?一定是这个结果吗?不对,我想这样也行……

很多人不敢提出一些以为出格的想法,也会以为在以前人们是这样的级别关系,如果换个角度想想:如果人们在一件事情面前可以平等?如果你是在和一个朋友讨论?如果你可以自由的怀疑对方的结果?如果可以自由的讨论?如果……有更多自由的氛围,我想我们离创新就更进一步了。大到科学界我不敢议论,身边有许多事情我觉得就是格格太多、规矩太多、限制太多,让人们不敢主动、大胆的提出自己的想法,最可悲的是缺少自信的氛围,总觉得自己的想法会被他人取笑。诸如此类事情,大可不必计较,可是,我们又能怎样改变呢?

我想首先要有一个自由的工作氛围,需要人们彼此影响,需要很多的第一人,需要先行者,需要相互理解,需要有一些共识,需要彼此相互信任、帮助,需要敢于尝试。用公司内部英语俱乐部的slogan收个尾:

Don’t be shy, just try!

Time’s up

TJ Pharmaron

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93258.html

上一篇:To Fanfan (VIII)
下一篇:A story about Fatty acid (I)
收藏 IP: 1.202.225.*| 热度|

2 吉宗祥 李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