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翻的Ship 精选

已有 4041 次阅读 2016-4-17 14: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随笔 翻的Ship

最近WeChat里到处漂着友谊的小船,只是后面跟着说翻就翻,这个Friendship更名为“翻的ship”实在是太贴切了,有点让人赞叹中英文的火花也会如此的美。我还没有看这个火热的游戏到底是怎么回事,倒是觉得这个提法很有意思,那么友谊真的说翻就翻船吗?

我一直觉得的自己喜欢直接、简单,看不得许多弯弯绕、隐藏、规则,只是拒绝一切自己不喜欢的事物。若可称得上友谊,就不会翻船;若觉得翻船,那之前的一切应该算不上友谊,可能就是相知一场。是否值得珍惜,日久便知。友谊确实是个很炫的东西,有时他的韧性可饱经诱惑而不破,可有时他脆弱的可因鸡毛蒜皮而翻船。我想对友谊的认知也会随着时间、年龄、阅历而改变。

生活过的有些简单,人生里面的故事也不会过于复杂。若是圈子比较深,这里涉及的猫腻就是无法估量的了。昨晚从天津回来约了一辆顺风车,这大哥四十出头,开着45W的奥迪,风趣、健谈,回来的路上车开的不快,但他极爱交流,估计这与他的业务和经历有关。他谈了许多他的亲戚、朋友的人生经历,大起大落,到如今在北京都有着自己的事业。他说圈子变了很多,不再像高中、大学同学之间的感情那样纯真。以为年轻时的心理没有那么复杂,对友谊的付出也只有感情。而如今他的圈子里许多人的“友谊”是靠金钱来维持,这时人们之间是靠着彼此的利益支撑着这条“船”。是否有种“同在一条船上”的感觉?如果这种利益关系不再值得维系,友谊的关系也就到此为止了。

我不敢苟同这种友谊关系,因为这更像是一种商业上的合作伙伴关系,而且即使是这种关系,我也能感觉到她在默默的变化着。有的行业维系类似关系的并不是金钱,而是诚信和实力。有些人维系友谊也不需要利益,而是信任和感情。林子大了,什么样的物种都有。所以大可不必在乎别人是如何选择友谊和伙伴,只要自己觉得适合自己就可以了。如今的社会也是多样性的,何必抛弃自己的内心去追逐他人?到头来,你可以吃饱穿暖,拥有了你十年前为之奋斗的一切,可是你已经感受不到真的友谊是什么,是否觉得悲哀?

年轻的时候若是没有说错话,没有做错事,总觉得过去缺点什么。回头看看,有些人真的就翻掉河里湿了一身泥,也有一些翻到大海里不见踪影。有时真的想问一问自己为何友谊会变淡?或许是不再是自己喜欢的味道,或许是已经不再纯真,又或许是与利益挂钩,又或许是不经意间,只有那些几经沧桑遗留下来的成为了每个人的经典和回忆。是不是觉得友谊有点像人生?像历史?是不是不同星座的人们对此也有不同的感受?

想起了去年结束的《Thelord of the rings》和《The Hobbit》两套系列和最后一部的片尾曲《The last goodbye》,还有那么多年的《Harry Potter》,我总觉得这里面有着厚实的友谊,可能是因为他们进过了时间的洗礼;还有曾经实验室的两位老人家,共同经营实验室30余年,一生的搭档,值得敬仰;还有许多书中的历史人物,不论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总是那种真诚的故事更能吸引我。曾经我也试图寻找这种友谊,后来才发现并不容易,这是需要时间和波折的。不经过淘沙的过程,很难发现金子。

TJ 泰河园

2016年4月1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70732.html

上一篇:写给我的女儿(VI)
下一篇:JAK-STAT signaling pathway(I)
收藏 IP: 101.254.233.*| 热度|

5 武夷山 黄永义 陆绮 haoye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