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The road of Science

已有 2480 次阅读 2016-3-9 20: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之路

好奇之下,申请了一个微信的个人公众号,自己Follow那么多优秀的公众号,也想了解他们是如何运营、如何成长的。在决定“科学之路”这个名字的时候,我没有犹豫,感觉他就是自己要努力的方向——“科普”。曾经阅读过多位同仁的文章,谈到科普,在求学的时候觉得科普非常的容易,可是真的要自己着手做的时候,发现科普真的很难,因为他需要真实,需要系统,需要简明。

科学对于我而言,是一片净土,这片土地之上有许多前辈值得我钦佩。曾经遇到过许多毕生奋斗在科研一线的大家,是他们的努力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并不了解科学为社会带来多少价值,我只是非常的羡慕这样的工作。科学的世界过于神秘,充满未知,却又无比玄幻,充满想象的空间。因为遥不可及,所以才更具有吸引力。近期跟踪了一些前沿的研究,我能感觉到科学的来源已经不局限于专注于基础研究的单位,很多重大发现也可以来自应用性的团队。我能感觉到科学的真实性,需要批判的眼光,需要经过时间和实验的验证。

科学之路本想作为我的人生记录,或许有朝一日我还可以专注与科学的研究;可有时觉得也可以作为我的女儿的礼物,记录着她走向科学的每一步,每一段心里历程;有时也感觉到自己也可以为社会做些什么,虽说非常的渺小,我也想试一试。于是就有了“了解科学、传播科学”的主旨。刚刚走出校门我就发现自己的无知,工作一段时间愈加的发现自己的学识有限,了解前沿的知识,方可参与前沿的讨论,才能开始自己前沿的研究。这段历程可能需要十年,二十年,也可能我在有生之年也无法触及,不过可以作为我的业余爱好。

所处圈子不同,谈及科学的人们没有那么多了,有种莫名的孤独感。求学的道路难道一定是孤独的吗?我所见到很多优秀的搭档,在讨论中共同进步,在合作中一同发展。我所需要的是一个喜好科研的团队,可是,我却又那么的无力。有时我期盼着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在寻找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愿意一同为科普做些事情,希望能够遇到一起讨论科学的朋友。

关于科学的新闻很多,可是系统的介绍历史、事件、过程的文章鲜有。虽说发布的帖子和发表的科研文章没法比较,我还是鼓励在发布内容的时候尽量提升质量,不求多,而在精,算是在鼓励自己在查阅文献和整理的过程中注重连贯性。万事从简开始,我想就从自己的故事开始吧。

TJ Pharmaron

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Ps. 科研类文章将与《科学之路》同步推送,请多多批评、指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61634.html

上一篇:A story in clone select​ion
下一篇:To my daughter (V)
收藏 IP: 125.39.142.*| 热度|

1 谢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