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To my lovely daughter(IV)

已有 3132 次阅读 2016-1-29 23:29 |个人分类:凡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To 凡凡(IV)

又过去四十天,我工作已满一年半,凡凡马上要廿个月大了,明天她要要和爷爷奶奶一起回东北,这是她头一次离开她的丽丽妈妈,不知是第几次几次离开我了。如果说心里没有失落的感觉,那是假的,天天甜甜的喊着、叫着“TJ爸爸”不是闹着玩的。如今每次开门都先呼唤我的名字,明天过后的一个星期,门后不在会有小盆友迎接我们了。

回头看一看前不久的帖子To 凡凡(III),我知道凡凡又获得了许多新的本领,容我徐徐道来。

晚饭后她一如既往的翻出那几本破旧的手绘版图画书,拿到我的面前,让我给她讲故事。里面描述了“丑小鸭”的不凡经历,每次讲到她被同伴、小狗狗、小姑娘欺负的时候,凡凡会憋着嘴巴,装作很委屈的样子;当她孤独的来到湖边时,凡凡的眼睛一眯,嘴巴一翘,紧锁眉头,表示她又孤独了;当她长大展翅高飞时,凡凡的笑容也会随后跟上。下个大灰狼的故事,凡凡还会伴着小羊的“咩咩”的声音,有时还假装大灰狼“啊啊——”的吓唬人;她的话语不,“拔”,就代表着你要给她讲拔萝卜的故事,好像百听不厌,又好像转身就会忘记。她,有她自己喜欢的故事、她钟爱的世界。

如今凡凡画的鸡蛋已经比较像样,拿筷子的时候也比以前强很多,偶尔能规范的夹起一片叶子,这些都是进步,是经过一段时间回头看才能发现的变化。看着孩子学习的过程,时常会反省自己的学习态度,有时急于求成,适得其反。想获得一种本领,需要反复的练习,从不断失败的过程中吸取教训,当然也少不了细心的观察。凡凡在我们面前就是一个跟屁虫,好像我做的任何一件事她都没有见过,非要让我抱着,干什么她都要鼓弄一番。看着我敲键盘,她也过来按,有时能看到屏幕有了有点变化,她会回头再去看看她按在了什么地方(可重来都不记得自己按的是什么,除了那条长长的空格键)。话说回来,上个星期我准备Friday seminar的时候,凡凡就是我忠实的观众,她特别喜欢里面的动画,由其是渐变、缩放等缓慢动作,因为她看不到源头,却有突然看见一个画面,她每个晚上都要拉着我给她看,我也就反复的练习、修改。后来,我为她做了一个简短的动画:黑色的背景,深蓝色的数字,from 1 to 10,缓慢缩放,再淡淡退出。她乐此不疲,几天下来竟然能认识全部的数字,只是“s”的发音还有些欠缺,一直说不出来,偶尔憋的自己会很着急。我们看在眼里真的想笑,也同情她的无奈,因为我们也会遇到想说说不出来的时候。

语言真的很神奇,不同地域的孩子第一口音就不一样,只能说她所能接触的世界就是她的全部,虽说我们见过许多,可是这是靠我们这近卅年来的积累才获得的。孩子入世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她说能见的,就是全部了。丽丽有时问凡凡:为什么你可以从睡醒玩耍到睡觉?看起来小孩子确实只知道玩,可她从零开始,一个月后的知识量翻倍,你能玩出这样的水平吗?(显然不能,如今的成人大部分都是在浪费从前积累的知识。不断获得的是消息,不是知识)想起数月前我们给凡凡选玩具时的初衷:锻炼她的动手能力、辨色、听觉、逻辑等等,现在她玩那些拼插的玩具明显比以前溜,拿到新的玩具也开始琢磨怎么去玩,这碰碰,那动动,这就是很好的学习方式。

如今我们吃饭的时候放桌子,她是一定要“搭把手”的,好像没有她我们就搬不动那张餐桌。之后她会主动到厨房把碗筷拿过来,并且:浅色的筷子给爷爷,金属的筷子给妈妈,白色的陶瓷的碗给奶奶,剩下的就是TJ爸爸的。凡凡宝贝坐小凳,爸爸坐的还是那个“最为实用用品之一”的瑜伽球。分工完毕后我们可以吃饭,一旦让她看到谁的饭碗先吃空了,就叫着“奶奶,打”,“爸爸,打”,就是要把电饭煲的盖打开,她要给盛饭。奶奶总是开玩笑说:这凡凡回家是待客的好手。她很乐意帮助我们,我们也应该多多鼓励她去做她喜欢的事,可也少不得阻止她干一些事。前不久她着急的时候就会用手抓饭,现在好多了,会寻求帮助。凡凡喜欢吃黑色的木耳、蘑菇,黄色的胡萝卜、绿色菜叶,好像都是些没有味道看起来有色泽的食物,听奶奶说她还喜欢吃紫薯,可以不听的吃完一个。要说地瓜还是东北的好吃,回家可以去太姥姥家多吃些。

没有办法,只要回东北老家,吃什么都好吃,估计原料就高出这帝都的食物许多倍,也可能那就是家的感觉。凡凡小的时候经常出门,她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大车是可以做的:公交车、地铁、火车,甚至自行车,她都喜欢坐。那种比走要快许多的工具,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天空的飞机“呼——”的飞过,从此飞机就是“呼——”;各种小鸟在天空飞翔,奶奶说她们总是“叽叽喳喳”的叫,从此鸟就是“叽叽喳喳”;小狗的“汪汪——”也成了他们的代名词,等等,凡凡认识了很多动物,一部分得益于有声动画,一部分来自丽丽的领导(静姐)送的礼物。我也准备给她再弄一张PPT,显示真是的动物图片,选好色泽、比色度、动画、表情、情节、感情等等,可以让她看到更接近显示的动物。

有时我们总是以自身的角度衡量小孩,以为我们能够获得更多的知识,她们一样会更受益。这个我无法去比较,只是感觉孩子会很关注大人们在做什么,许多隐含的意思她是理解不了的,至少现在这么小的宝宝还不行。最好的教育方式应该是身教,言传只是辅助罢了。教育,绝不是几年的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就能解决,我更看重人格。我从来都不觉得获得更多的知识会怎样,能够掌握获得知识的性格和胸怀才重要。感觉很玄乎,也只是我的直觉而已,我还不知道怎么做,但在她成长到我这个年纪的时候我会让她明白,学会简单做人才最为关键。

现在她的任务,就是痛痛快快的玩,从睡醒玩到睡觉。

一个没有欢乐童年的孩子会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我只是不愿意她那么早就进入竞争之中,如果现实的环境非要如此,我会考虑带她到一个自由的国度。看着她的每一片肌肤、流露的每一份神情、挥舞的每一个动作,我都觉得她很美(虽说和别的小孩比就逊色不少),我还是那么喜欢的盯着她看,有时甚至会再次想起:难道我们上辈子真的是情人?呵呵,看着她的眼神,我会尽量的回忆我脑中最深处的记忆——我的童年。

如今听到她新学到一个字的发音,我们会从心里感觉很是兴奋,为她的成功感到高兴。为何?因为现在来看是一大进步,如果长此以往,兴奋度会逐渐下降。凡凡竟然在即将回家之前将“丫丫”改成了“爷爷”,会发出“姥姥”、“姥爷”、“舅舅”等声音,就这这几天,她的舌头是比较好使了,中文不会讲的数字英文倒是能盖上一些。我最欣赏的还是她可以时说“TJ爸爸抱抱宝宝倒哗哗(尿尿)”,这是需要有节奏、有逻辑的。正因为她学的慢,我们才能更仔细的看到她的成长。如果她真的可以说很多话,那个时候我也就不再关注她能说什么,而是怎么说的问题了。

是凡凡搭建起来两大家族的桥梁,绝不是我们年轻的夫妻。于我而言,和岳父岳母之间的感情还比较淡,更不要提婆媳关系了,这些羁绊需要靠现实锤炼,没有共同经历风风雨雨的人生是不会有真感情的。多年的磨合成就了我和丽丽,但凡凡不同,从出生开始就仅仅的抓住了四位老人的眼球。自她出生那一刻起,我就从老人的眼里抹去了,只剩下幕后维系家庭的后勤人员。看待我的角度也绝不会是孩子,而是以为独立的舵手,需要自己寻找方向。就是那一刻起,我也归队到“上有老、下有小”的队伍,肩上的担子也就有了。也是从那一刻起,我的生活真的改变了,不得不督促自己成长,不得不努力学习,希望晚一些被宝宝超越。看着如今的老人,那就是我的未来。我希望自己能够挺直腰板,直到将她带上道。

凡凡的笑容也渐渐多了起来,哭声也操控的更为完美,收发自如。飞吻的技术使用都是恰到好处,每天上班必然“吻三吻”,已经成为送我们出门上班的仪式,每天如此。记得有一段时间爷爷奶奶还不愿意凡凡见我们上班,担心她会哭。其实不然,那时哭几声是为了日后永远不为父母上班这件事而流泪。有时为了孩子,难免会有意识上的冲突,因为每个人掌握的信息不同,所做的决定也就各异(我曾简单分析过信仰的问题)。记得有那么几次,凡凡总是在我们出门后到小屋站在暖气片上向外看,我开始还不以为然,直到有一天奶奶说她哭了,看到我拖着丽丽走,她瞬间就哭了,还比较伤心。原来,她在楼上能看到我们出门,看到我们走,看着我们骑车远去。

话说,感情是如何建立的?有很多神经学家专注于大脑,却无法清晰的给出解释。以至于关于大脑的功能,心理学家、社会学家、甚至宗教等领域都给了不同的解释,足以说明生命的神奇。我有时还纳闷,我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因为每次在食堂吃饭不会有陌生人选择坐在我的对面,I don’t know why),为何凡凡偏偏会喜欢我?因为我是父亲?她怎么知道什么是父亲。我想,人和人相处的时间长了,就会有感情,那种莫名的感情。工作上可以有,网络上可以有。感情,奇妙的联系着社会性动物,有感情的人才会有感动吧。

我们都舍不得凡凡,只要想着她要离开我们,一方面是放心不下,担心她晚上睡觉睡不好,担心零下25度的天气让她不适,担心她没有人陪着玩,担心家中的烟雾,担心着我们不在身边的每一天。其实我知道凡凡不是离不开我,而是我们暂时离不开她而已。(艳艳曾经说过,比较贴切)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强,我想不是她拥有的本领大,而是她不在乎,不会受到周边环境太多的影响。

难道,是我们想多了?

记得上次回家是国庆,到现在三个月而已,凡凡长大了不少。时常我会翻看从凡凡出生到现在的视频和图片,抬头、翻滚、站立、奔跑、思考、学习,一步一步来的很快,感觉她一直在准备着什么,我也说不清。凡凡不再使劲的咬我的手指了,她可以控制到轻轻的咬,这个时候她完全有能力将我的皮肤啃下来。她还不知道害羞,但已经知道犯错误是不对,知道愧疚。当然,她知道感恩,只要是新衣服、新玩具、新图书,都是“姨”给买的。她没有说是妈妈买的就表明她记得是谁给的好处。

哎,小孩子身上的东西比较天然,这就是我的净土,这就是我的全部。看着她和丽丽的成长,我感觉自己真的成老大爷了。不知现在还有谁相信我还没有到三十而立的岁数?心,就是这样一点一点被她们俩个给沉下来的。乐观地讲,是我从她娘俩的身上看到了许多珍贵的品质,让我觉得我是幸福的,很幸福!现实没有什么迈不过去的砍,守着这么多宝贝,还多求于什么呢?活在当下,万万不可冷落身边一直关心我们的亲人。

晚安。

TJ 南海家园

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53371.html

上一篇:A story of CAR-T (I)
下一篇:CRO: 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
收藏 IP: 125.39.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