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To 凡凡(III)

已有 2480 次阅读 2015-12-23 15:20 |个人分类:凡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To 凡凡(III)

没想到距上一次记录凡凡的故事只有五十天。

中午和丽丽简单描述了一下你中午见到我时的表情,她就已经高兴的忍不住笑,还叮嘱我一定要把这件事记录下来。其实事情很简单,只是发生在你的身上,就值得关注了。

早上爸爸一如既往的出门上班,刚跨出门槛,你就小跑过来意图递给我垃圾,可爸爸手里已经拿满了东西,还要推车出门,我想你可以留给妈妈吧。我没有在意你急切的想法,走进了电梯等妈妈。可你说什么也不愿意给妈妈垃圾,一定要给我,结果你就提着三包垃圾,硬是递到我的手里,才露出一嘴笑容。中午有人敲门,你第一反应就是快递,结果“快递员”爸爸抱着奶粉进来了,你开始只盯着箱子看,完全忽视了爸爸,猛然抬头,“诶,爸爸怎么回来了?下班了吗?”。你肯定是这么想的,对吧?你那充满疑问的眼神告诉我滴!

爸爸进屋坐了一会,你跑过来,张开嘴巴让爸爸看,看看你都吃了些什么——哦,紫薯!看你吃的,满嘴巴都是,可你怎么只嚼不咽呢?奶奶也觉得奇怪,都吃完一个了,难道看着爸爸回来就玩起来了?其实不是,你吐了出来,爸爸顺手接过来就放在自己嘴里,才发现那是紫薯根部,有些苦,所以你才反复的嚼,不吐又不咽,真是难为你了。吐干净以后,你又去拿了一个紫薯,每吃一口,就跑过去对着镜子看,好像是在看自己嘴里的紫薯是这么被吃进去的,是怎么被你消灭的。就这样,你很快又吃完一个。爸爸也该走了,你送我到门口,和爸爸挥手拜拜(爸爸就是不如妈妈亲哦,只有挥手接着转身的待遇,都没有KISS,连BLOWKISS或是HUG都没有)。不过你跑回去,拿一副妈妈的手套给我,怕我动手了是吧。我当时还纳闷,凡凡怎么分不清爸爸和妈妈的手套了呢?所以我第一反应就是,你是怕妈妈动手吧??!这孩子——!可如果这样,我会更感动。我在穿鞋的时候,突然发现我的手套在鞋架上,想来你是找不到爸爸的手套,才取了妈妈的借给我用。奶奶说,早上你们出门的时候,凡凡回去拿手套,可跑到门口的时候你们已经下楼,凡凡就把手套放在鞋架上,自己跑回屋玩了。

是吧,很简单的事,不过和上一次相比,这种进步算是SIGNIFICANT!

早上爸爸快做好饭的时候,告诉你该准备桌子吃饭了。你叫了爷爷、奶奶和宝贝,刚准备开始抬桌子的时候,随口说了一声“啥事儿——”,还放长音。你是嫌弃爸爸让你干活了吗?这孩子——!那你半夜和早上醒来,总是哭着闹着让爸爸拿小马桶的时候,你咋不说“啥事儿”呢?你让我领着你走进黑黑的厨房拿碗筷的时候,你咋不说?你让爸爸给你洗水果的时候,你也不说哦!反倒是爸爸让你给拿件衣服、扔些垃圾的时候,你会唠叨一下。这些事我都不和你计较,爸爸笑一笑也就罢了,毕竟是麻烦你这位小大人了。可是有一件事我是无法接受的,最好以后收敛一些,知道是什么吗?

别人说你是臭凡凡的时候,你为啥说“破爸爸”?还至少三遍!我很冤枉的!

是,这也不能全怪你,要怪只能是怨丽丽,对不?是她教你直呼爸爸“铁军”(虽说后来改为铁军爸爸),是她教你“破爸爸”(后来试图更改为好爸爸,没成!),哎,算了算了,妈妈还教你亲爸爸了呢,给爸爸捶背,功过相抵吧。

凡凡,你开始学说话了,高兴吗?虽说晚了些,反正爸爸很高兴,妈妈也是,爷爷奶奶也多了许多笑声。听到你那美妙柔和的声音,我们都很奇怪,为什么这么多年过来我们的声音越发的难听?无论是声调、内容、寓意还是暗示,都变了,让人们之间的言语需要靠理解和猜疑。如今我们无法模仿你的呼唤,只能静静的享受。晚上我们躺成一排,你翻来覆去,手臂还不断的挥舞,一便便的叫着爸爸和妈妈,这就是生命赐予我们的礼物(可有时我的脸被你打的很痛!)。哦对了,着急的时候叫爸爸总是爸爸,可叫妈妈时会变成单字长声“妈——”,这和爸爸小时候着急一样。

晚间听了各种各样的视频,你所喜好的节目也总是在变化。小的时候最喜欢小黄鸭,嘎嘎的跟着叫,你可以从地毯中一眼挑出你的小黄鸭,在一筐的玩具里找到你的鸭子;后来,你喜欢上了长颈鹿,总是带着爸爸看你那个玩具,衣服上的图案也是长颈鹿,你还模仿他们的叫声(话说,爸爸都不知道长颈鹿会叫唤吗?怎么叫的?)最近你不怎么喜欢那些小动物了,玩具也很少动了,之前总是倒出来,妈妈捡回去,后来你自己收,现在都不碰一下。难道是因为妈妈买的小帐篷占了他们的位置?让你没地方玩了?还是说你的兴趣已经转移?因为近期你总是和妈妈一起画鸡蛋。诶,爸爸小的时候学过一篇课文,讲的就是画鸡蛋的事,是谁来着?——哦,Da Vinci。你肯定不是那块料,因为你的爸妈画的鸡蛋都不是鸡蛋,更像是鸭蛋、鹅蛋!

你还喜欢看书,是不是受爸爸的影响啊?看着别人看,你就以为是好事,对不?你啊,竟然知道那些彩色的绘图书是小姨送的,你还知道那七本书讲述的主题是什么,我很纳闷,《大灰狼》、《狼和七只小羊》、《小红帽》、《拔萝卜》、《不莱梅的音乐家》、《棍子、桌子和驴子》和《拔萝卜》,你是怎么知道哪个是哪个的?再说,这些彩书你都看过?还有《没了!没了!不见了!》,两只小手一拍,放平,就表示没了,这是奶奶教你的,后来你可以引用到其他表示“没了”的地方;《彩色的便便》里面小蜗牛吃啥色拉啥色,你却好奇书中的花花草草和小动物;还有《这是谁的尾巴?》,你就知道牛的尾巴“忽忽”地驱赶蝇虫,小鱼的尾巴在水里游;《春天来了》,冬眠的小动物有谁,大家都出来到春天的草地里玩耍,你可以区分刺猬、小熊和大熊、兔子、长颈鹿、老虎、青蛙、小蛇、小黄花还有小松鼠。如此多儿杂、又相似的动物是谁,你怎么能记住呢?小公鸡“喔喔喔——”,小狗“汪汪”,小驴子“恩啊”,小猪“哼哧”,小牛“哞——”的叫声等等,你又是如何区分的?我们在仔细的研究,你先后发声的顺序,还有你是怎么突然间就获得了那个音节,很奇怪,很神奇!

至少我知道,你在不断的重复地模仿和纠正的过程学习或模仿了一些东西。近期你很喜欢《TEN BEARS IN THEBED》,估计是看到小熊一个个的掉地上,你很高兴。你可以跟着视频试着发t,n,e的音,比如TEN、 NINE、EIGHT、TWO,可你不会f,如果会了,你就会叫你自己的名字喽!我很期待,那些复杂的声音你是怎么学到手的。你和妈妈反复跟着《FREEZE》,你也知道了何时FREEZE,何时DANCE。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在坐小马桶的时候,会脱裤子了,虽说偶尔有失手的时候,这也是值得称赞的地方。

但是,确实有很多的但是——

你记不记得你又摔坏了多少的碟子和碗啊?你是否知道为何现在的餐具都是金属盒塑料的?你可否记得你趴在地上,耍脾气的时候?使劲掐爸爸、挠爷爷奶奶的瞬间?你的哭声越来越频繁、多样?几乎隔天大家就要找一找你把我们的卡丢在了哪里。这还不算啥,你吃水果弄脏了太多的衣服,浪费了太多的食物…哎,我觉得这些还不能全怪你,你那么小,不多范些错误,就不正常了。算了,过几年再和你追究。

看着这些,我们也初步了解你学习的方法和能力了,看来年后你学习的速度会更快。就像是下面的图中显示的那样,你出生后几个月还没有活动的能力,你在努力的调整观察世界的参数,当你具备能动力之后你便开始摸索、了解身边的世界。看着你的速度,我知道总有一天你会超过爸爸妈妈。如果爸爸妈妈不加把劲,你会在二十岁赶超妈妈,三十岁超过爸爸,就像是如果妈妈不努力,爸爸在不久的未来也会反超她的!


成长并无止境,你爸爸的爷爷还总是叮嘱我要学习,无论到什么时候都要学习。这个我承认,现在的世界变化的太快,你现在有爸爸妈妈扶着你成长,过几年你就会踩着我们成长,再过几年你便会站在世界人们的肩膀上向前看。你所生长的年代,却是需要我们加倍努力跟上的年代,如果不学习,还不被你笑话。不过,你未来的路也不平坦,稍有不慎,你便一辈子也赶不上我和妈妈哦。估计那个时候你已经有了自己的世界。

现在抱不动你了,你的体重一直在长,这个冬天过后会长的更多,来年春天你活动范围更广、速度更快,我们再想带着你走,有些难!爷爷奶奶就要撵着你跑了。你在成长,在我们心中的期待也在成长,就好比爸爸这些杂记,记录下一篇时需要返回最近一篇查看一下,在那个基础上描述你近期的变化。照此说,过几年你成长速度放慢的时候,便是你开始觉得努力实践痛苦并需要毅力的时候,不是很好过哦!

所以说,让我们一起珍惜这三年、这十年吧!你能在我们的身边,还能如此开怀大笑,上气不接下气,我很知足;听到你的声音,爸爸工作一整天也不会有一丝疲倦;看着你的成长,我完全忘记了头上增多的那些白发;盯着你,我就知道我很是爱你!爱着你的妈妈!

TJ Pharmaron

2015年12月23日星期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45376.html

上一篇:A new day has come
下一篇:慎重分享
收藏 IP: 125.39.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