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Hello 2017...

已有 3012 次阅读 2017-1-13 20:52 |个人分类:凡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To Fanfan (XIV)

今天晚上回到家里,听到凡凡主动讲出白天所犯的错误,之后还补充一句“宝宝下次再也不犯了”,让人们觉得孩子很懂事。可接着的一句却将这一感觉一扫而空,凡凡说:“下次宝宝承认错误之后就可以再犯。”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她说的还挺认真的呢!过去的几个星期总是有新鲜事,太多已经记得不得了,只是知道她很喜欢和我一起出去玩,越远越好,这点确实随了她父亲大人我呀!~

“爸爸,吃柿子不?给你吃一口啊?行不行?”凡凡端着柿子走过来,“给你吃一口吧,爸爸”。哎呀这个热情,那不吃都不行了。不一会我问还有没有了,再给我吃一口呗?凡凡睁大小眼睛说:“爸爸呀,没有了,都让宝宝吃完了。”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好吃的她要考虑一下是不是要分别别人,分了之后还要看看剩下多少,能不能满足自己的小口。今天早上炖了一小锅排骨,小屁孩一个接着一个的吃,好像很久没有吃过肉了。妈妈说宝宝能给妈妈一个吗?凡凡撅着小嘴,摇着头,看来这个是她她喜欢吃的,不愿和妈妈分享。

今天的火车北上,我说爸爸做大火车啦,你要不要一起啊?爸爸可以带着你回东北哦!凡凡摇着头;我说爸爸回梅河口,你知道是谁家吗?“爷爷家”凡凡快速的回答。我带你去见爷爷好不好,凡凡还是摇着头;爸爸好几天不回来,你会想我吗?凡凡还是摇着头。看来我在他心中的地位不咋地啊!

为了挺过未来五天的雾霾天,早上出门去买菜,回来的时候凡凡看了看,好像知道自己想吃什么,一个一个的数着:爸爸又买苹果,还给宝宝买了这么多的苹果;爸爸又买个大南瓜,这么沉,宝宝也能拿动;爸爸还买大橙子、小橙子、还夹着干豆腐,爸爸挺会买啊;一边数着,一边搬向厨房,小家伙的力气不小,中间都没咋停过。好比检察官,一个个的看,一个个的评论。之前天气好的时候她可喜欢和我一起出去买菜了,而且还可以“赚钱”。付钱的时候凡凡很积极,人家找的零钱全部都揣到自己的兜里,还说“这是宝宝赚的钱,宝宝多能赚钱啊”。回家还高高兴兴的说“奶奶,你看宝宝赚的钱(从兜里掏出一张张的一元钱)”,在菜市场那围着大枣转啊转啊,数啊数啊,心里好像在计算自己的这些钱可以买多少个大枣。我走过去直接问她“你知道自己能买几个吗?”凡凡没说啥,小眼睛看着我,貌似再问“爸爸,我能买多多的大枣吗?”。

一个人出门,来到车站,感觉还挺孤单。家里老母亲和闺女,挺着肚子的老婆在公司忙忙碌碌的加班,偶尔也会觉得自己的压力应该很大吧。可有时有觉得自己并没有存在的感觉,有我能怎样?没有我又能怎样呢?who knows。。。

今天妈妈有些加班,一路上又错过2辆公交车,到家的时候已经接近夜里九点,这要是往返天津,看来要半夜到家,确实不可取。到了家门口按着门铃,听到凡凡欢快的脚步声“等着,宝宝来了”,边跑边喊着。看到我们赶紧说“爸爸妈妈下班都回来了,快进来,外面冷”(这孩子还挺懂事)。进入之后自己balabala说了一堆,我没太注意听,奶奶说凡凡在承认错误哪。哦——那我要好好听听,就让凡凡再说一遍,凡凡连说带比划“今天宝宝玩围棋,啪的一下(棋盒)掉下来(到地上),啪的一下(棋盒)摔碎了”,我一听,什么?竟然把我的围棋盒摔碎了?凡凡你可知道犯错误啊?没等我说一句话,凡凡接着说“爸爸,宝宝犯错了,宝宝把围棋盒摔碎了”,更让人意外的是后面还跟了一句“爸爸,对不起”。哦,这样啊,宝宝都主动承认错误还和爸爸说对不起,那爸爸就原谅你吧!小屁孩一听,又乐呵呵的跑到妈妈那,好像感觉到我这边没事了,到妈妈呢轻轻的说“妈妈呀,宝宝可喜欢妈妈了!”,我在一边咋有种被抛弃的感觉呢???

晚上有些累,趴在床上不想动弹,妈妈说渴了,让我到点水喝,我没有反应。凡凡听见了,过来也说:爸爸呀,宝宝也渴了,给宝宝到点水喝呗?我还是没有反应,趴在那不动弹。凡凡双手合十,“爸爸呀,宝宝可喜欢爸爸了,给宝宝到点水呗?好不好?”哎呀,这小声音,真是受不了了,赶紧下地给倒水啊!凡凡喝完给妈妈,妈妈喝完再给凡凡,反复一次一杯水没了,凡凡把水杯传到我手里,“爸爸你走吧(水喝完了,把被子放回去吧)”,小手指还在我胳膊上轻轻的滑动,“爸爸你快走啊,快走啊,宝宝都喝光光了”。

感觉连续好几个周末没有陪凡凡出门玩,不知何时能安排去趟博物馆溜达溜达,怎么我到年底也开始忙碌了呢?按理说应该是多多休息才是啊!接下来的两个周末依然都排满了,工作之外的事只能周末处理了。虽说凡凡在我们身边,却感觉自己也没怎么陪着她,小不点长的还挺快的!再过几个月凡凡就要三周岁啦,期待另一个小宝宝的来临!

上次回天津貌似着凉了,凡凡回京后开始感冒伴有发烧,小孩子的活力瞬间消失,安静的一动也不想动,不知是不是她有些害怕?还是有些无力?还是更喜欢依偎在大人的怀里?给宝宝吃药,虽说有些苦,她还是吃了,嘴里还说:这药,苦,宝宝也能吃!(竟然知道苦的味道,而且还有些讨厌,蛮有意思的)可是第二天凡凡就不想再吃苦的药了,唯独对那些冲剂、葡萄糖酸钙类的药物还情有独钟,总是积极主动告诉奶奶:是不是该吃这个药啦?有求于他人的时候,凡凡的眼睛睁的大大的、表情萌萌的、声音柔柔的,有时还伴随笑容,这个时候的她最容易答应别人的要求。

这个时候我想试试凡凡生病的时候还有没有胃口,我建议说:凡凡,咱吃点柿子呗?凡凡又睁大小眼睛爽快答应“行啊!”。我把柿子拿过来和凡凡一起吃,一块入口,我说“有点涩,你还吃吗?”凡凡说“吃呀,不涩”。吃啊,吃啊,嗖嗖的就搞定一个柿子,过不一会凡凡自己在那叨咕:“爸爸说涩,宝宝说不涩;爸爸说吃吗?宝宝说吃;看,涩了吧!”(哈哈,这孩子,吃完了才说,看来她心里明白着呢)早上给她烤点地瓜,看来凡凡还是挺喜欢吃的,或许是因为甜吧。每次说烤地瓜,都能感觉她嘴里流口水了,一个劲的说要吃。生病的孩子能乐的出来就不错,要是还能蹦蹦条条的跑来跑去,就更不用担心了。她,就好比一个风向标,身体是否舒适,一眼就能看出来。

最近确实有个小毛病,也是奶奶常常说的:只要爸爸妈妈一回家,奶奶的话凡凡就听不进去。(看来奶奶还是挺在意的)我觉得这就是两岁小孩阶段性的表现吧,喜欢和别人唱反调,不管大人说什么,她总是说重复一下,只是在前面要加一个“不”。妈妈说不要压妈妈的肚子,里面还有小宝宝呢?凡凡说:宝宝就压,就压!小嘴巴撅的老高;奶奶说咱出门是不是不能打弟弟妹妹啊?凡凡说:就打,就打!有的时候还会为自己辩解,说小朋友抢宝宝的玩具,宝宝就打。早上起来凡凡也要跟着刷牙,妈妈说牙膏要接着小脸盆啊,要不就掉地上了?宝宝说:就不接着脸盆,宝宝能嘴里的牙膏不掉;吃鱼的时候让她不要自己夹鱼直接吃,宝宝说:就要自己夹着吃,宝宝能吐出鱼刺。哎,类似的情景太多了,已经习惯了她说不,让奶奶受不了的是我们一回家,凡凡的抵抗更强、更明显,小眼睛瞪着,嗓子喊着,有时小手还比划一下。奶奶问你是在哼奶奶吗?凡凡倒是没说,反而是指着奶奶旁边的水杯啊、筷子啊、台灯啊,说宝宝是在哼他们呢!

小孩子的脾气,没有了也不好,太犟了也不行,这个力度很难把控啊!我深知自己小的时候过于听话,谁知是胆小呢?还是懂事呢?长大后性格偏内,不喜好和人接触,直来直去,不会变通。很多时候明显能感觉自己的缺点,本性却不愿改变。我希望孩子在小的时候不要有我的过去,希望她能接触更广阔的世界,性格方面不要有过多的束缚,但言语、行为上还是要兴趣引导为主,拒绝反对次要吧,可是事实上却是有很多时候需要告诉她那是错误的。这是个大人和孩子不断切磋的过程,小孩子的精明劲有时还真让人拿不准该怎么处理。

昨天凡凡和丽丽参加她部门年会,早上起来的时候就很兴奋,知道要出门总是按耐不住啊!又到了一个新的地方,这次我没有陪她,但是看到她吃饭时的情形还是蛮开心的,一张满脸笑容的吃相告诉我她吃的很Happy。看到妈妈竟然抽中了一个小米的净化器,这个有点异常啊,向来都是阳光普照的她怎么能抽中奖?后来得知是凡凡帮忙选的。还记得提车那天还是凡凡,一不小心砸出一个Media烤箱,这个礼品并不贵重,只是稀少。听说还和图图有点小争执,为了一个“球球”,凡凡轻轻的一句“这是凡凡妈妈的球球,你别抢”,在车里还反复的重现当时的场景,还会模仿假哭!呵呵,有意思啊,小孩子和小孩子在一块还真是有意思。

白天没睡觉,晚上大家都很困,可是凡凡还是那么的精神,只因为有一个蓝气球。让我一次次的吹鼓,又一次次的放气。凡凡看着很有意思,看着气球一点点变大,再一次次缩小,她也试了很多次,漏气、憋气、使劲,直到最终能吹起小小的球球,竟然能玩上一个晚上,好几个最后一次。终于说通明天白天再继续吧,她也很听话的躺下,准备睡觉。没安静一分钟,凡凡又坐起来,对着妈妈说:宝宝还没刷牙呢!——妈妈说今天去找爸爸吧。凡凡转过来就问爸爸,咱俩去刷牙呗?好吧,那就去吧,谁让妈妈今天那么累呢!下床后凡凡自己找到小盆、牙刷、牙缸、牙膏,还帮我的也找到。开始有模有样的刷牙,还时不时让爸爸帮忙,她说:宝宝也不太会啊,爸爸帮我刷刷吧!之后开始漱口,比小时候好多了,现在已经不用提醒就知道漱口再吐出来,而且还会仰脖在保证不咽下的情况漱口,瞬间我觉得凡凡是长大了(也说明我很少陪着她刷牙,哈哈)。之后要冲洗牙具,我说你自己弄吧。凡凡把所有都放下,走过来,爸爸帮忙把袖子卷起来呗。我问:接水怎么不直接冲牙刷呢?凡凡回头答道:宝宝不要先洗手吗?之后再洗牙刷呀…好吧,是我考虑多了。剩下的还真是一步步的冲洗完毕,只是浪费一点水而已。我说咱们可以睡觉了吧?“嗯”,凡凡爬到床上开始睡。可,又是没过一分钟,凡凡又说:爸爸,帮宝宝洗洗小屁屁呗?这孩子还真是的,洗洗也行;后来又要给讲故事,一个接着一个,不知道啥时候她也不再有话,看来是真的睡了!

有几次凡凡的表现很不好,横眉冷眼、怒气冲冲的耍小脾气。我们想着还是应该让她意识到有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妈妈想到一个办法:不许碰手机,犯错的话一天一点也不能碰。凡凡好像知道自己犯错就要接受“惩罚”,也爽快的答应了。没想到第二天真的是一点都没碰,不过她还记得:犯错误的话就不能好好完了。还有,惩罚完之后就能继续玩了。。。这孩子,真是会想招!那天早上我给她看一个土豆,问她这是啥?凡凡说这是“心,心形土豆呀”还有一次给她看“双胞胎茄子、一对双的胡萝卜”,小屁孩倒是也觉得哦,原来还有这样的东东。许多事物习惯了就没有新鲜感,她还不会细究,但是搞破话还是很喜欢的。那天拿过来一张纸,轻轻的问我:爸爸,这张纸有没有用?宝宝能不能剪?她有一把自己的剪刀,自从被她发现后就到处乱剪,只要是没有用的纸她都愿意把里面特殊的图案剪出来(话说回来,这个动作还是我曾经教她的吧?)

近期凡凡对电脑不是很钟情了,或许是我很久没有在家里办公了吧,也可能是她已经有了其他的喜好。昨天我问问凡凡要不要再看一次ABCD?她很开心的说“好啊”。随即我把几个月前做的一个PPT打开给她看,里面有几首诗歌和三字经,插有图片,记得很久以前她只能读完里面的诗歌,后面插有图片后就不能顺下来了。昨天她自己点着鼠标,一页一个字,几页一张图片,我恍然发现她竟然可以读读停停,自己背诵的快了,还知道停下来等一等,将近260个字,可以准确无误的诵读和背诵,奶奶说另一本小书里面的>300个字也可以缕下来,我随便写的一段字也可以试着说出里面认识的,不认识也会指出来。这个时候或许可以系统的陪她读几本小儿书了,看来日后闲下来的时间可以多陪陪她玩文字游戏了。最近妈妈给听的几首歌,每天可以反复听十余遍,几个星期下来,凡凡好像也能听懂里面的歌词,试着跟着唱呢,itseems we have a good start!余下的路慢慢来吧,我想爸爸是否能渐渐的走进她生活的舞台呢?期待ing…

晚上突然想起来有衣服要洗,凡凡立刻坐起来“爸爸,宝宝和你一起洗行不行?(小眼睛又不断的使眼神)”,那好吧,一起去,正好有你一双袜子。就这么滴,凡凡穿上小拖鞋和我一起去洗衣服。很正经,先拿起小盆接点水,还帮我也接了一些。找到自己的袜子放到小盆中,搓了几下问我:“爸爸,宝宝这样搓行吗”“嗯,可以”。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后凡凡开始有模有样的洗啊洗啊,洗完一只袜子让我确认一下洗的好不好,还一个劲说“水还挺凉啊(哈哈)”。她的小手根本没有劲,其实也没咋揉,就是放到水里一会就捞出来。看着我洗的快,嘴里念叨“爸爸洗的挺快啊,宝宝也快点洗”,这下好了,她一边看着我,一边提高自己的速度,貌似要和我一致的节奏。我说你不用着急,你的手还太小,可以慢慢来。她嘴里也重复这句话,速度倒是慢了下来。不一会她能洗的洗完了,感觉没啥可洗的了,看了看自己脚上的袜子:“爸爸,帮宝宝把袜子脱下来呗?宝宝想洗一洗”。这孩子,还洗上瘾了,好吧,想洗就洗吧。还全部洗完之后主动接水,还帮我接,看来小屁孩比以前强多了。看着她帮忙洗菜的感觉也是一样,所有有很多事情,可以让她再一边“鼓弄”。可能就是这方面观点的差异,奶奶主张现在少让她捣乱,而我却有意识的让她多捣乱,奶奶觉得我不是管孩子不是很严格,担心以后孩子不听话。这个我确实把握不好,有些时候我会严格的阻止,有些时候我还真是有些放纵。

昨天还给凡凡烤了一个面包,她竟然还记得怎么弄:鸡蛋、面、打蛋机、电饭煲。不说别的,就是电饭煲做蛋糕那也是半年前的事了,这孩子还记得?还有上次给凡凡弄的大发现,去公园的时候还自己念叨,宝宝上一个大发现都坏了,是让爷爷不小心踩坏的!妈呀,这孩子记仇!这次没用电饭煲,而是凡凡抽中的mini电烤箱,第一次的尝试不算好,但多少摸到一些“参数”。到公园凡凡还抱怨说“宝宝都很久没有来公园了”。这一次她自己跟着走,翻过很多小山坡,手里拿着我给她临时做的“弓”和“箭”,一边给她演示如何射箭,什么是真的一箭双雕,好像她后来懂了。回来的路上反复的说爸爸手里拿着的是弓,宝宝手里这个是箭。回家的路上看到路牌,看到上面认识的几个字,高兴的会喊出来。嗯,是要多出门溜达溜达哈!

凡凡喜欢玩妈妈手机里的一个游戏——挖一挖,手机确实可以展示很多生动的图案,可我是真心不喜欢她通过手机来接触外面的世界,看到别的孩子厚厚的眼镜就很担心。模拟手机中的方式,我手绘出好多空心汉子,让凡凡用真的蜡笔来挖(描)一挖(描),小屁孩玩的还挺开心。一会让我写个“妈妈”,一会写个“奶奶”;一会写个“大米”,一会写个“台灯”。一些字很简单,我却提笔忘字,忘记是该多一横还是少一竖,忘记是有点没点,却想起自己小的时候笑话我的爸爸妈妈写错别字。现在的ABC输入法让我忽略了许多错别字,手写的字越来越没有形,看来我距离被笑话不远了。写着方块字,有时还真的会想起过去的某个年代发生的历史,关于某个地名、关于某位伟人、关于某个汉子的起源于演化,愈发的觉得中国字真是有意思,至少象形、会意就远远胜于其他文字。和凡凡一起从头学习才发现自己的基础有多差,偶尔也会想起过去的同班同学有多么牛气。

2016就这么过去了,这个新年会发生很多事,2017充满的了各种大冒险呀,期待每一天!

TJ  2016.1.13Friday

Pharmaron, TC RO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1027426.html

上一篇:The Last One In 2016...
下一篇:凡凡又长一岁啦。。。
收藏 IP: 49.4.137.*|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