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To Fanfan (X)

已有 2630 次阅读 2016-9-24 22:11 |个人分类:凡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To Fanfan (X)——一个月的离别

闺女回家的日子确实“简单”许多,一日三餐外加工作的节奏感觉很缓慢,甚至很多时候希望在公司多加会班,晚些回家。回到家中显的格外的安静,只能靠电视提供一点噪音;晚饭算不上丰盛,简单合理为宜;洗衣服的频率明显下降,数日来的生活规律不少。貌似一切还挺合理,只是少了许多乐趣,多了更多的思念。宝妈到家先想着和宝宝视频,宝爸到家准备晚饭,之后和宝妈一起看会电视,晚上稍作办公,看一会书,也就准备休息了。唯一积极的改变就是早上6点一刻出门慢跑、快走一小时。一个月的时间转眼即逝,回家的日期终于到来,要和宝宝重逢了,瞬间所有的疲倦与厌烦烟消云散,归心似箭哪!

再着急也会先把工作干完,上午紧张的安排实验,希望顺利完成回家前的最后一份任务。可谁知,老天和我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我们记错了乘车时间!OMG,这一点是我们离开BDA,奔向火车站的路上发现的,为何手机的出行提醒中没有回家的车程?为何只看到了何时从老家返回北京?第一反应告诉我:列车已发,误点了。暗示一下,老婆便意识到我说的事情多么严重。稍稍查阅一番,果然,这次驶入东北的列车终点是通化,1pm发车,并非4pm发往图们的那列车。冷静!冷静!老婆非常肯定的回答:我不管,我今天就要回家!已经答应凡凡了,不能反悔!她说的没错,不管怎样,今天还是要回去,即使站着也要回去。

来到火车站,我们按照商量好的安排,网购一张4pm那次车的无座票,再改签已经发车的卧铺票,顺利获得改签后又退了那两种无座票(要是确定能改签就可以省去这些麻烦了)。拿到票之后进站、上车,到餐车询问一下如何收费,毫不犹豫“入驻”餐车,找到一个有电源的位置坐下。心中平稳的很,总比站着回去要好的多!何况还有电源,还可以完成手里的这篇帖子。就这样,点了一份套餐、一份夜宵大礼包,和老婆一起享受着意外的惊喜。起初以为餐车会有很多人,到了下车的时候也没有多少人进来,只是看到所有的列车员进进出出,看着餐车的工作人员不断的驱赶站在车厢接头的乘客。

一夜的时间比较短,毕竟比座票好一些,还可以躺着休息。看到蒙蒙亮的天,我们早已离开沈阳,奔向吉林,距离梅河口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就要到家了!坐车出租,路过沿边的玉米、水稻、平房还有残缺的道路,我们离家很近了。走着走着,竟然看到凡凡骑着四轮自行车:哇!这是我们的闺女?!!没想到会是这样的见面,开始以为她还在炕上睡觉,妈妈会抱着她醒来,就像我妈妈回来的时候抱着我等我醒来一样;还以为她会兴奋的看到我们飞奔过来,再给几个热情的亲吻;还以为她会热情的抱抱我,谁知她还是向从前那样忽视我。不管怎样,我们再一次看到了黑不溜秋的宝贝儿,看到了淘气腼腆的闺女,心里踏实许多。看着她的头发、眼睛、脸蛋、脖子、小手、衣服,没有任何异常,只是看着她骑车的样子着实可爱——新技能Get!

时隔一个月,凡凡变化不少,从说话的内容、速度、表情等不同角度看,她都更接近东北味了。记得她当初回来时我就说会很快学会“嘎哈啊?”,果不其然,很多言语都带着东北腔:“这嘎达”“壕沟”“埋汰”“那谁那谁”…不过宝宝会说的话明显增多,会背很多首诗,能颂许多儿歌,只是说,就很好!我在纳闷,孩子是如何记得这些言语?难道听两遍就能记得?是不是表示脏话也会很容易学会?看来以后的言行要多加小心,切忌随意,小孩子现在学习的能力很厉害啊!是否也意味着回去可以给他多看些故事,距离三岁读书还有一段时间,不知能否实现呢。孩子,真的很神奇。

转眼间,凡凡离开姥姥家,又一次去了奶奶家。她还记得先坐蓝BUS,再做绿BUS。更让人惊讶的是隔了半个月,她还记得哪一家是奶奶家!我都不敢说丽丽是否记得,凡凡竟然记得,出乎我的意料,她竟然还知道邻居是一个哥哥家!这孩子,她难道获得了我的技能?难道这种方向感真的可以遗传?多亏和丽丽没啥关系,要不就是另一个解了。(哈哈)凡凡到了家里,凡凡很会骑那个三个轱辘的小车,没想到她竟然可以自由的转弯、穿梭于几个屋子。不过有时也会卡住,她会着急的喊着“宝宝转不过来,宝宝着急,妈妈过来帮忙”。哎,很多言语真的时候无法知道她是如何学会的,我很想知道。

(假期短暂,回来紧张的工作一个星期,思绪断了)

三五天的假期太短,在老家也没能做什么。奶奶家走走、姥姥家走走就是一天。中秋的两天叔叔大爷回来,热闹了一阵又纷纷离去,老人在家闪了一下。对于凡凡而言,漫天的欢喜、无穷的乐趣,无论走到哪里她都觉得新奇。许多时候她也学着大人叮嘱别人,常见的比如进门要换鞋,不能混穿;垃圾不要乱扔、走路要跨过水区;更让我感觉惊奇的是她很会待客,一会让爷爷吃点好吃的,一会给奶奶夹菜,一会给太奶奶找打火机,这孩子忙活的不亦乐乎。在家里会一直担心孩子吃饭的问题,怕她不按时吃,担心她吃的太少,总是关注他的表面变化,精神状态,还有舌苔、眼神、手指半月牙等等,其实小孩子要比大人还要厉害,天性、本能会让她适应眼下的习惯。现在大了,渴了会找水喝,饿了就想着到处找吃的,困了才会发脾气,大人注意一些行为多少能猜出她需要什么。

假期结束那天,凡凡知道我们要回宝宝家,很是兴奋。带着自己家的行李、骑着姥姥买的自行车,一直骑到我们客车站,遇到前方有车还不忘叮嘱我们靠边、停下。一路上嚷嚷着要坐大火车,直接开到宝宝家。那天在大爷爷家玩了好一阵,很开心,因为有玩具、有水果,自己在屋子里背着小书包走来走去,还时不时念叨着出去买东西,很是有模有样。有的时候还会模拟、假装自己手里有些礼物,还乐意送人。不过我们都理解,她只有对那些无关紧要的物件才会如此大方。

还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她竟然学会我4岁左右才会背诵的诗,据奶奶的描述,她的语速和清晰度和我当年有一拼。小孩子背起来真是别有一番味道,百听不厌!听得多了,我也能从新记起曾经的那些让我头疼的诗。不过长大了以后会感觉如此简短的语句却有如此深情的感情,不知是古人故意为之,还是后人有意渲染。我真想“拜托”她给我录一句话作为我的手机铃声:“爸爸你嘎哈呢?”声音甚是轻柔,她总是将头凑过来深情的望着你的眼睛说这句话。其实我们什么都没干,她一会过来问一句。试想,丽丽给我打电话若是能听到凡凡稚嫩的声音,我会人不住笑吧?!

很快,我们登上了入京的列车,想想回家那会的奇葩,也不过如此。到了火车上凡凡非常开心,在中铺上也玩的很High,一会问问爷爷在哪,一会看看爸爸在哪,一会又说奶奶你看不到我了。没有哭闹,只是苦了妈妈,一路上没有怎么休息。下车有人接,坐着小汽车一路回家,凡凡和路过的大桥一一说Bye-Bye(我在火车上教了她一下而已)。到了小区竟然大致知道自己的家在哪里,进屋之后还记得原来的样子,没有一点的不适应。现在看来,一个月对于凡凡而言不算长,记忆所保留的时间比以前长许多。

如果每天在一起,确实不知道有啥变化,时隔一个月,还是有许多新鲜的故事。借着凡凡喜欢背诵的时光,我想让她接触更多的新鲜事物,可以画、可以玩、可以说、可以背,最好可以多出去走走。每年回一次老家还是必要的,那里有着城市中无法寻找的童趣,比如套蜘蛛网抓蜻蜓,比如喂小鸡、拣鸡蛋,比如到河沟里捞小鱼,比如捧着爷爷种的西瓜坐在地上啃,比如在院子里烧苞米。虽说村里的环境差了些,真正当他懂事的时候若是还能习惯这里的差,她日后的美将会随处可见;只是,村里的人非常好,城市里的人貌似更冷漠些。

这次回来凡凡吃饭的表现有了质的飞跃:主动穿衣服,自己动手使用筷子,熟练的能夹起花生粒,自由的端着饭碗,还不断的夸自己吃饭多香啊。还是那点要表扬一下,特别会照顾别人,总是给爷爷奶奶夹菜,还让妈妈多吃点,听说有好吃的也会第一个给爸爸留着,这真是我闺女啊!小孩子的天真、快乐,真好!她的眼神、笑声都是那么的真,那么的美!只有在孩子的世界里没有一点谎言,哦,也不能说一点也没有,前几天吃着饭,突然用手指了指嘴巴:宝宝上火了。不一会,摸摸头,皱着眉头:哎呀,宝宝感冒了,吃点什么感冒药呢?。。。这孩子,肯定是和奶奶学的。表演完了以后接着开心的吃饭。

孩子的思维有变化,比以前有些逻辑,这样我们和她讲的一些话能听的进去。只是得不到证实的情况下,她还是不太会听。我不确定这种传授的方式是否可取,让她少了许多做填空题的时候,而是多了选择题的几率,个人觉得不利于提高她的现象。我总有一种感觉,日后谁能提出更多的问题,谁才能思考更多的问题,谁才能解决更多的问题。我不喜欢别人强加给我一些垃圾知识,我也就不想用这种方式教导我的孩子。谁知道18年后身边的环境是什么样子,接着走,接着看呗。

就记录到这里吧,若不是昨天的seminar,或许在回北京的第一时间我需要完成凡凡的成长记。明天白天给奶奶打个电话吧,回来一直没有休息呢。若是再不放慢一些节奏,妈妈对我就真的有很大意见了,我也不能天天只对着电脑吧。

睡觉。

TJ 泰河园

Sept. 24, Sat. 20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1004887.html

上一篇:Discovery of cGAS-STING pathway
下一篇:A story about Fatty acid (III)
收藏 IP: 101.254.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