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四川九寨沟藤蔓植物:再谈串果藤

已有 8384 次阅读 2018-10-12 22:16 |个人分类:川西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木通科, 串果藤, 长枝, 草地乡, 九寨沟县

串果藤(Sinofranchetia chinensis (Franch.) Hemsl.),木通科串果藤属。夏天我在四川洪雅见过果枝,其叶柄和果序柄都很长及叶片簇生等特征都很符合植物志的描述。昨天翻看小伙伴们寄来的九寨沟标本,见一个有3片三出复叶的可能是藤蔓的标本,形态与几个月前见到的同行从巫山做植被调查采集的标本几本一只。它们都没有花果,叶柄都很短,最短的叶柄仅3 cm,并且叶片单生节上,节间10 cm以上。叶上面可能绿色,背面灰白色,顶生小叶较大,卵状或倒卵状菱形;侧生小叶小近1/3以上,基部稍不对称;所有小叶都有一个长尾状的叶尖。以前在判断巫山的标本时也想到过串果藤,但就是叶片着生方式和叶柄长度很不符合,且没有花果佐证。有这样叶形的还可能使莲叶桐科的青藤属,但那个属的种类从未在渝东北发现过。这次把所有可能有三出复叶的类群都查看一遍,无果。后来问小伙伴要他们在野外拍的所有相关的图片,从几张图片我突然觉得是串果藤的可能性很大。我假设串果藤分长枝和短枝,长枝上的叶片叶柄短,长枝是营养枝。在长枝的叶腋生出的短枝叶簇生,叶柄较长,短枝才能开花结果。仔细看标本的叶腋有明显的芽,芽有覆瓦状排列的芽鳞数枚,明年可能就由叶芽生出短枝。查看网络上的数字化标本的一部分,随机抽20分标本,仅看到1959年瓦西里列夫在四川峨眉山采集的标本有这样的长枝及叶片,其他的全是簇生叶叶柄长的标本。推测前辈们采集标本,多注意采集花枝或果枝,描述大体上是按照标本采集到的短枝为样本的。上月底在九寨沟白河自然保护区我还见过串果藤,当时判断得很确切,怎么也没有注意到这样的长枝和如此短叶柄的叶片?明年继续观察。

图片由九寨沟林木种质资源调查组小伙伴们拍于九寨沟县草地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40521.html

上一篇:四川九寨沟木本植物:异叶海桐
下一篇:小雀瓜?
收藏 IP: 106.85.77.*| 热度|

4 郑永军 杨正瓴 张叔勇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