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四川洪雅县樟科植物:大叶新木姜子

已有 4051 次阅读 2018-10-6 22:12 |个人分类:川西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樟科, 新木姜子属, 大叶新木姜子, 玉屏山, 洪雅

大叶新木姜子(Neolitsea levinei Merr),樟科新木姜子属。以前在附近山上见过树木枝叶,未见花果。今年8月在四川洪雅玉屏山只见果实。樟科植物分属常需要观察花,新木姜子属的花单性(或可能像好些木姜子属种类功能性单性),2基数,花药4室(成熟时4个瓣孔开裂)。没有花时,野外好些具有三出脉的山胡椒属种类也可能会误以为是新木姜子属,或者反之亦然。有时候嗅觉灵敏的人可以从气味区分。从采集的标本看,大部分山胡椒属的种类如果有三出脉,其侧脉从叶片基部生出(基三出脉);新木姜子属常看到侧脉从基部以上一点的位置生出(离基三出脉)。大叶新木姜子叶片常超过15 cm长,新枝一般具有柔毛等,且叶片常呈轮状集中在枝上一定位置。四川植物志描述其果实为圆球形,Flora of China中描述椭圆球形和圆球形果实都有。标本观察到的果实为椭圆球形,但凭果实特征用四川植物志还可能误以为是四川新木姜子。

图片拍自四川洪雅县玉屏山,野外考察由洪雅林木资源调查组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39265.html

上一篇:我拒了篇“一个字母之差的“稿件
下一篇:四川洪雅县杜鹃花属植物:黄花杜鹃?
收藏 IP: 106.85.78.*|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