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四川洪雅县樟科植物之峨眉黄肉楠?

已有 13782 次阅读 2018-10-2 22:12 |个人分类:川西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樟科, 黄肉楠属, 刘厚, 洪雅, 玉屏山

峨眉黄肉楠(Actinodaphne omeiensis (H.Liu) C.K.Allen)?樟科黄肉楠属。樟科植物需要观察花果,没花有果时有时看花被片是否宿存是否反卷等可以帮助判断。黄肉楠属的果实一般较大,峨眉黄肉楠的果直径超过2 cm了。有的种类的叶片常常簇生在枝条上一定位置,可能发叶时的枝条节间缩短,第二年顶芽伸长后再发节间缩短的叶片,看上去近似在枝条上叶片近轮生。峨眉黄肉楠的叶序也是这样。峨眉黄肉楠模式标本采自峨眉山,1934年刘厚是作为一个变种发表的,1938 Caroline K. Allenin Annals of the 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 25: 411)年把变种加词改级为种名。刘厚的文章都是法语写的,能查到两个关于樟科的文献。

照片拍自四川洪雅县玉屏山,野外考察由洪雅林木资源调查组支持。照片没有标尺,还真看不出果实大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38473.html

上一篇:秋季路边小黄花及植物不按季节开花
下一篇:我拒了篇“一个字母之差的“稿件
收藏 IP: 106.85.78.*| 热度|

2 刘全慧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