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野生“老鼠刺”的种名难确定

已有 4149 次阅读 2018-8-19 10:49 |个人分类:川西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小檗科, 十大功劳属, 细柄十大功劳, 七里坪, 洪雅

细柄十大功劳(Mahonia gracilipes (Oliv.) Fedde)?小檗科是大功劳属。十大功劳属种类我们小时候叫“老鼠刺”,老家附近的山坡石缝中时有见着。羽状复叶的小叶硬革质,边缘锯齿先端有针刺,抓一把是很不舒服的。以前做腊肉,吊在房梁上老鼠正好顺挂钩或绳子下来吃肉。智慧的先民们于是想出法子在挂钩上面倒扣一个已经漏水的瓷盆,再弄上一把十大功劳的枝叶效果极佳。这大概是我所想象的“老鼠刺”来历。十大功劳属要说种类不是特别多,有的种类还是常见的栽培观赏植物,但鉴定野生种类还真拿不准。伙伴们寄给我的标本,用检索表基本上检索不到准确的种名。核对标本和老李在峨眉山拍的鲜活图片,为细柄十大功劳的可能性最大。它的花序是长的总状花序,几个簇生在极少分枝的茎端。但植物志的检索表需要在“圆锥花序”条目下检索,描述则是“Inflorescence 3-5 simple or branched fascicles of racemes, loosely flowered”。即使是总状花序,检索表中还有“分枝的总状花序”,总状花序分枝了不就是“圆锥花序”。没有对这个类群的大量标本做过观察,我实在拿不准。小檗科种类较多的小檗属和淫羊藿属等判断特征和鉴定也很困难。十大功劳属的花尽管不大,却可以分为5轮,外面3轮(每轮3枚)是萼片(分外、中、内),里面2轮(抑或归并为16枚)是花瓣,花瓣基部还往往有2枚腺体。细柄十大功劳的花萼紫红色,花瓣黄色;文献描述其花瓣先端有凹缺啥的,我观察的标本却很完整。上月底在四川洪雅也就见过这么一株开花的植物(野外考察由“洪雅林木种质资源调查组”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30013.html

上一篇:是雀儿舌头吗?
下一篇:搞不懂的水青冈?
收藏 IP: 106.85.77.*| 热度|

6 刘全慧 杨正瓴 朱晓刚 李学宽 张珑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