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我国特有植物——串果藤

已有 17998 次阅读 2018-8-17 17:27 |个人分类:川西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木通科, 串果藤属, 串果藤, 特有种, 洪雅

串果藤(Sinofranchetia chinensis (Franch.) Hemsl.),木通科串果藤属。串果藤属就一种,我国特有。属名源于“Sino-”(中华)和“Franchet”(法国植物学者,多我国植物做了大量命名,特别是自滇西北由Delavay和自重庆城口等由Farges采集的标本)。上月初看朋友从重庆巫山寄来的藤蔓标本,以为是串果藤,没有花果;没想上月底前就在四川洪雅县偶然在公路边碰到。叶片3小叶,侧生小叶主脉偏斜,小叶正面绿色,背面灰白色,叶柄很长。只见没有成熟的果实,在与叶柄长度差不多的花序轴上;果实绿色,每3枚一组(应该是一朵雌花的3个离生心皮发育来的)。据文献描述,花序总状多花,近轴端为雌花,远轴端雄花,果期雄花早不见了。过几天再去洪雅其他地方,但愿还能碰到接近成熟的果实?

(野外考察由“洪雅林木种质资源调查组”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29731.html

上一篇:野生的花椒属种类——贵州花椒
下一篇:是雀儿舌头吗?
收藏 IP: 106.85.7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