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野生的花椒属种类——贵州花椒

已有 5330 次阅读 2018-8-16 11:40 |个人分类:川西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芸香科, 花椒属, 狭叶花椒, 洪雅, 贵州花椒

贵州花椒(Zanthoxylum esquirolii H.Lév.),芸香科花椒属。花椒是川菜常用的香料,但花椒属的果不一定是香的,甚至我好像觉得有的或者没气味或者不太好闻。花椒属种类据说有200种以上,我国记录有40多种,种类并不太容易确定。春天常注意到附近的竹叶花椒等开花,是功能性的单性花,花也并不显著;在重庆其他地方也见到过高大乔木的花椒,有时候并不像想象种的花椒那样全体布满皮刺啥的。藤蔓状的花椒属种类也见过,如果不是看到果实,有时我都不会去想它们是花椒属的。商品上的“藤椒”,据说是林业部门申报的优良品种,植株可能是灌木而非藤蔓状。贵州花椒在野外看到却极似攀援的藤蔓状,尤其是它的植物体上部看似纤弱,枝条攀附在乔木树的枝干上。植物志等资料描述它的复叶具有5-17枚小叶(FOC)或7-11小叶(四川植物志);这次野外见到的大多数叶片具5枚小叶,接近果序(花序)的叶片甚至只有3枚小叶。叶柄和叶轴被稀疏的倒生的皮刺;植株各部位都较光滑,否则我可能会认为是狭叶花椒。鲜活的时候,看它的枝条、叶柄、叶轴和花序轴、花柄(果柄)等均是紫红色的,还常被有少量的白粉;果实(未成熟)的表面却不红或稍微带点紫红色,压成标本干燥以后蓇葖果开裂,露出亮黑色的种子。以下图片拍自四川洪雅县七里坪附近(野外考察由“洪雅林木种质资源调查组”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29495.html

上一篇:树上还长着一条条的“舌头”
下一篇:我国特有植物——串果藤
收藏 IP: 106.85.78.*| 热度|

6 杨正瓴 朱晓刚 卢文全 史晓雷 蒋新正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