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有如袈裟变红的罗汉头

已有 2500 次阅读 2018-8-12 09:29 |个人分类:栽培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罗汉松科, 罗汉松属, 罗汉松, 璧山, 秀湖公园

罗汉松(Podocarpus macrophyllus (Thunb.) Sweet),罗汉松科罗汉松属。公园里栽培较多,春天可观察到条形常有些下垂的雄球花和直立细小的雌球花。雌球花柄以上的下半部分为不育苞片与球花轴合生,顶端有一个囊状的圆球形的能育大孢子叶(套被),胚珠绝大部分包在这个变态的大孢子叶内,唯有珠孔露出来(在靠近雌球花中部的一侧)。以前多数时候只观察到或大或小的这样的下半部绿色上半部(主要是能育大孢子叶)常有白粉的种子未成熟的雌球花或球果。昨天到璧山秀湖公园做短时溜达,突然见到一株较高的罗汉松树枝上多数球果的种托(由不育苞片及球花肘发育而来)部位变红,套被外面被白粉,极似一个个光光的和尚头下面穿一红色袈裟。仅够着一枝稍矮的枝条,拍照的光线不太对劲。我以为其他地方还有这样接近成熟的球果,但后来碰到的树上种托都还是绿色。突然雷雨将至,赶快离开公园;不知下次再有机会去时会不会被鸟把成熟的球果啄得干干净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28769.html

上一篇:沟边的八仙花(腊莲绣球)
下一篇:校园栽培的外来植物——假龙头花?
收藏 IP: 106.85.77.*| 热度|

2 刘全慧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