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长叶蝴蝶草(光叶蝴蝶草)

已有 8388 次阅读 2018-7-12 21:02 |个人分类:重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母草科, 玄参科, 蝴蝶草属, 光叶蝴蝶草, 缙云山

长叶蝴蝶草(Torenia asiatica L.),母草科蝴蝶草属;以前属于广义的玄参科(母草科模式属母草属以前也是广义玄参科的)。属名可能是来源于人名,加词“asiaticus”表示产于亚洲的。蝴蝶草属的花萼筒明显有纵向的翅状突起,重庆常见的种类花冠蓝色;在重庆为栽培植物的蓝猪耳花色较多。野生种类长叶蝴蝶草在主城附近最常见,植株常匍匐状,花单生或少数簇生叶腋,花冠长度不超过3 cm。地方植物志等资料常区分为光叶蝴蝶草(T. glabra Osbeck),但这个名称在Flora of China (vol. 18)中作为长叶蝴蝶草的异名。长叶蝴蝶草的前对雄蕊花丝基部应该有附属物的,但一直没有剖开花观察。这个季节正在开花,可能花期还比较长。图片是前两天在我们学校后面缙云山脚下林缘拍摄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23729.html

上一篇:孩子养蚕的往事
下一篇:夏日夕阳下的熙街生态广场(20180715)
收藏 IP: 106.85.7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