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川西植物之四川沟酸浆(20180702)?

已有 5136 次阅读 2018-7-2 18:31 |个人分类:川西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透骨草科, 玄参科, 沟酸浆属, 康定

四川沟酸浆(Mimulus szechuanensis Pai)?透骨草科沟酸浆属;APG以前的分类系统大多放在玄参科。标本是20148月在四川康定贡嘎山西坡海拔3900 m左右的林缘草地采集,沟酸浆属的几个种查检索表都难确定,最可能是四川沟酸浆。四川沟酸浆是1934年发表在《国立北平研究院植物研究所丛刊(Contributions From The Institute of Botany National Academy of Peiping)》第2卷中(Notes on Chinese Minulus),这种资料现在比较难找。命名人是白荫(阴)元,IPNI标准缩写是Y.Y.Pai(但Pai的就他一人)。模式标本可能是采自四川峨眉山(方文培2646),在PE有一份标本,国外有些标本馆也有,但需要查看原始文献是怎么指定模式的。Flora of China (vol. 18)记录分布的最高海拔高度2800 m;横断山区维管束植物没有记录。我的标本植株矮小(常10 cm以内),花柄很长(2 cm以上,远比叶长),叶基部常楔形具叶柄,茎上部被柔毛等等,检索表难确定,最接近四川沟酸浆。也可能是没有描述的分类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21929.html

上一篇:川西植物之丽江蓝钟花(20180701)
下一篇:植物新分类群快报之膜叶铁角蕨属(20180704)
收藏 IP: 106.85.77.*| 热度|

4 宁利中 朱晓刚 杨正瓴 张叔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