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核查植物分类群的名称出处有时很难(20180617)

已有 2777 次阅读 2018-6-17 12:03 |个人分类:文献阅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分类群, 原始文献, 学名信息, 命名人, 组合名称

昨天看到一个改级新组合:Gelidocalamus stellatus T.H.Wen var. wugongshanensis (G.Y. Yang & Z.Y.Li) W.G.Zhang in Phytotaxa 356: 221. 2018,其基异名是Gelidocalamus wugongshanensis G.Y.Yang & Z.Y.Li in Act. Univ. Jiangxi, 1993, 15(Bamb. Symp.): 6.(按照文章引用)。我感觉没有江西大学,极有可能是江西农业大学学报。我从别的渠道搜索,知道基异名之一的作者是杨光耀,他的出版物不少,但能查到的文章没有93年发表这个基异名的记录。我怀疑是一个江西农业大学学报的专辑。写邮件问通讯作者,幸喜获得通讯作者之一的回复,果真是一本专辑,网络能查阅的正刊中找不到。按ICN,这个改级新组合名称合格发表,但在基异名的引证上有可以更正的错误。若能把模式信息添加上就更加完美;标本引证应该分出不同的变种,作者却笼统的列在一个种名之下。

这种找不到原始文献的情况以前我查找Carex chungii Z.P.Wang, J. Nanjing Univ. (Biol.) 1962(2): 45 (1962)也费了不少功夫,动用可能的资源从南京大学找到,也是出现在生物学专辑上的。中文期刊等电子化的过程中,可否把那些专辑也一并电子化并著录了可以检索,这将省却很多麻烦。

迄今我还找不到Kungia K.T.Fu, J. Northw. Teachers Coll., Nat. Sci. 1: 3. 1988的原始文献,推测也是在一个专辑中的。但我从事图书情报的同年级校友告诉我,她查阅了所有她所在的图书馆所有资源未果;我的一个在西北师大工作的同学也帮我找过,仍然石沉大海。

其他的难找的资料要数抗战时期西迁的学术刊物,如Diospyros sutchuensis Yang, J. W. China Border Res. Soc.(华西边疆研究学会杂志), ser. B. 15: 89. 1945等。求助兵哥儿,从外面通过馆际互传等渠道获得,却刚好少了第89页。

很多时候我并不做这些专门研究,往往出于兴趣花很多时间掉这个坑里。有时想确认名称是否合格发表,模式是否能找到,加词是为了纪念或者表彰哪个人等(如chungii指谁?Kungia是不是因我本科时的老师的老师的老师而得名?),或者看到媒体报道某个柿子树发表后80年以后才在江津四面山重新采到标本(川柿)。

昨天兵哥儿指导的一个越南籍博士生问我要以前采集的标本的照片和与标本相关的其他资料,我说已经好长时间不做蕨类植物,标本时搬迁了几次,现在找到标本也需要花时间。她说她接手这个蕨类植物类群做好复杂好混乱,并说我退步抽身去搞点Poaceae很好。我回答她说其实我现在“什么-aceae”都做不了,非不想也,实则凡与名称相关的问题若是斤斤计较,那是没完没了的。她中文跟英文一样好,但幽默感还没有超越领悟“什么-aceae”。

   命名人有全称和标准缩写,IPNI对大多数命名人做了标准化,但也不是尽善尽美。有的时候发表名称时的缩写可能是被他人已经占用的,如Z.Y.LiIPNI标准化的是指另外一个搞菌物的作者。YangIPNI中没有,但杨衔晋若被写成Y.C.Yang(若要问我为啥,没有标准汉语拼音时造成的),IPNI则是指杨永昌(高原生物所搞莎草科的专家),而杨衔晋的标准缩写是Yen C.Yang。不一而足。尊重每个作者的贡献,包括尊重他们的命名人的缩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19396.html

上一篇:植物分类学人轶事(20180615)
下一篇:重庆植物札记之吴茱萸(20180617)?
收藏 IP: 106.85.77.*| 热度|

3 张庆费 李世晋 赵承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