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重庆植物札记之同钟花(20180613)

已有 3622 次阅读 2018-6-13 22:21 |个人分类:重庆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桔梗科, 同钟花属, 同钟花, 重庆, 四面山

同钟花(Homocodon brevipes (Hemsl.) D.Y.Hong),桔梗科同钟花属。属名是1980年洪德元院士发表的,全属就2种,同钟花和长梗同钟花。长梗同钟花也是洪院士等在1980年发表的,产四川泸定,模式标本采自海螺沟,Flora of China记录也是仅有海螺沟;我曾在新兴乡去雅加埂的路上采过这个种的标本。同钟花只记录贵州西部、四川西南、云南和不丹有分布,重庆即使在以前属于四川东部。文献记录的同钟花属是5基数的花,我看到自然标本馆里的图片也多是5基数花,但在重庆四面山我见到两处居群的个体基本上是4基数的花;桔梗科花的基数也不是绝对的,我见过花3基数的蓝钟花属的种类。同钟花属的茎三棱形,花小等,同钟花与长梗同钟花主要差别是前者近无花柄且花柱长不超过花冠。果实未见。重庆以前没有记录可能是没太注重采集标本,虽比同为桔梗科的袋果草植株大,但并不是十分常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18826.html

上一篇:重庆植物札记之大叶海桐(20180612)
下一篇:植物分类学人轶事(20180615)
收藏 IP: 106.85.77.*| 热度|

4 杨正瓴 张叔勇 宁利中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