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重庆植物札记之瘤足蕨属(20180606)

已有 3572 次阅读 2018-6-6 22:06 |个人分类:重庆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瘤足蕨科, 瘤足蕨属, 检索表, 四面山, 异型叶

瘤足蕨属的四个种:瘤足蕨(镰叶瘤足蕨)(Plagiogyria adnata (Blume) Bedd.)、华中瘤足蕨(P. euphlebia (Kunze) Mett.)、华东瘤足蕨(P. japonica Nakai)和耳形瘤足蕨(P. stenoptera (Hance) Diels)。这几天在四面山这4个种刚好能在一天之内观察到,使用植物志上的叶脉的特征来区分比较困难,根据我的观察,可以用以下一个更简单的检索表区分。

 

1a. 叶片先端羽状分裂渐尖。

2a. 叶片基部1-数对羽片缩小呈耳状…………………………………………………………………耳形瘤足蕨。

2b. 叶片基部叶片与其上羽片大小近相等…………………………………………………………………瘤足蕨。

1b. 叶片先端具有与侧生羽片同形或相似的分离顶生羽片或裂片。

3a. 羽片基部明显缩小呈短的羽柄,顶生羽片较长,常分裂或基部有耳状的裂片………………华中瘤足蕨。

      3b. 片基部与其上宽度相近,导致羽片下延着生在叶轴上,顶生羽片常与其最近的侧生羽片连合…………华东瘤足蕨。


今天拍的图片效果不好,使用去年的图片。

瘤足蕨(镰叶瘤足蕨)(Plagiogyria adnata (Blume) Bedd.


华中瘤足蕨(Plagiogyria euphlebia (Kunze) Mett.


华东瘤足蕨(Plagiogyria japonica Nakai


耳形瘤足蕨(Plagiogyria stenoptera (Hance) Diel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17760.html

上一篇:重庆江津四面山生物学野外实习(20180605)
下一篇:重庆植物札记之毛萼山珊瑚(20180607)
收藏 IP: 106.85.77.*| 热度|

2 张叔勇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