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es

博文

艳山姜花的构成

已有 5773 次阅读 2018-6-2 22:04 |个人分类:植物形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姜科, 山姜属, 花部构造, 变态雄蕊, 艳山姜

 图文是依据我在2015年5月写给学生看的QQ空间内容改写。


艳山姜(Alpinia zerumbet (Pers.) B.L.Burtt & R.M.Sm.)的花今年才有花蕾,或许过几天气温回升就开放了。姜科植物和美人蕉科的花类似,最显眼的部分也是退化雄蕊。

 psb.png

花序展开之前,有两个大型的鞘状总苞保护

 psb (1).png

开花以后,花序轴紫红色有些符合描述,但没有看到绒毛,这点似乎与栽培品种有关

 psb (2).png

花开成这样,怎么理解为圆锥花序?但看每朵花的花被片似乎太多?

 psb (3).png

原来如彼,最外面的是一个小苞片,小苞片里面还有一朵花

 psb (4).png

剥掉小苞片和那枚未开的花蕾,这是一朵已经开放的花的全部,花柄之上膨大部分为下位子房。

 psb (5).png

把这朵花在剖开,从左到右,3枚下部合生的花萼(外轮花被);3枚上面分开的花冠(内轮花被),其中两枚窄一些,一枚宽些;原本6枚雄蕊,但在艳山姜中表现为怎么数都只有5枚,有2枚特别退化的外轮雄蕊只在倒数第二的这个叫做唇瓣的退化雄蕊的基部两侧呈微小的齿状,不仔细看不出来(这个我就没拔下来,好像还在最右边的残存的花被筒上,但反差不明显看不清楚);唇瓣实际上可以理解为是两枚联合的退化雄蕊,往往是这朵花最漂亮最招引传粉媒介的部分;剩下的是一枚发育雄蕊和夹在花药室之间的纤细花柱。

Picture2.jpg

若有疑问,多观察几朵花。

 psb (7).png

很多童鞋喜欢把它叫做“花叶良姜”之类的,但似乎根据解剖图这个种正确的名字是艳山姜(Alpinia zerumbet),它广泛栽培,人工力量无穷尽,说不定培育了很多优良品种(其实也可以理解为变态),其中就包括“Cultivated for ornament, including plants with variegated leaves”(引自FOC)。如果相信中文名称,说不定得到一个叫做Alpinia vittata W.Bull这样的学名,这个种是什么我不知道,可能原产国外,其属名还可能Guillainia Vieill.(这个用这个属名的也可能是国外的种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29-1117075.html

上一篇:[转载]美人蕉花的结构
下一篇:重庆江津四面山生物学野外实习(20180603)
收藏 IP: 106.85.77.*| 热度|

6 王从彦 杨正瓴 朱晓刚 曾玉亮 戎可 栗茂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