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eok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leoking

博文

建议科学网给每个博主增加一个《发表列表》页面及学术讨论功能

已有 3052 次阅读 2011-5-3 20:23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章, 建议, 学术讨论, 研究员, 发表列表

如题,建议科学网给每个博主增加一个《发表列表》页面,使博主可以把自己发表过的论文引用放在里面。

浏览科学网的文章,我发现很多博主在介绍自己发表文章经验与工作的同时,还是很希望相关领域的同行能够多引用自己的文章。很多作者会把自己新文章的内容和引用方法放在博文里面,希望借助科学网宣传自己的工作。但,我感觉,把文章零散的写在每篇博文里面,效果要比我们有一个单独的页面把所有的作品都集合在一起差的多。

这个发表文章列表页面可以考虑增加一些互动的功能,比如评论与回复等等。我觉文章作者应该都很乐意与同行一起讨论自己的文章吧。这个公开的讨论与单独邮件来往的区别在于,这些评论和回复大家都能看的见。这样够使更多的人了解研究争论的细节(当然,讨论参与人自己能够把持需要公开和保密的度),同时博主的文章也被更多的现有的同行以及将来的同行(刚入门的研究员)所了解,进而提高论文的影响,帮助提高引用率。

这些讨论对于刚入行的研究员尤其有帮助,通过了解已有的研究者都在讨论些什么,能够使新人快速入门,找到研究方向。这其实也是双赢的过程,因为对于愿意贡献学术讨论内容的学者,他们的工作很早便被新人所了解,将来便会有更多的研究员投入他们所在领域的研究,他们可能会成为所在领域的领军人物。具体来说就是,他们的工作将不断有新人来引用和推广。

其实早就有关于到底是应该 开门 (共享的自己的资料与代码) 还是 关门 (研究资料代码仅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共享,对公众保密) 做学术的讨论。我感觉国内学者往往倾向于关门研究,而国外则很多自喜欢开门研究。我不想,也不够级别来评论到底哪个更好,但是我觉得开门研究的话,你的工作会有更大的影响,被更多的人引用。当然,这里面不论怎么研究都会有个度,比如,老外也不会开放到把自己还没发表的文章或想法都与你共享,国内研究者也不会封闭到发表的文章都不给你看。

最后,重复一下开头的建议:科学网给每个博主增加一个《发表列表》页面及相应的对于本人作品的学术讨论功能。

个人想法,请大家拍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128-440048.html


下一篇:突然发现百度真的还是有很牛的地方:2分钟收录科学网新文献。[图]
收藏 IP: 128.40.185.*| 热度|

5 李学宽 戴力扬 丁甜 许培扬 daxuyu10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