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两群人 (三)

已有 3836 次阅读 2008-12-24 06:29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信仰

首先,来到信仰之门的人形形色色,目的也各不相同。这里不乏走投无路者,梦想发财者,和来试一试运气的人。虽然有许多人最终真正找到了信仰,但也不乏徘徊几十年都一无所获的人。所以,不能以人们的自我宣称来判断他是否真有信仰。

其次,人常误以为信仰是人与人之间的事。信仰者是一群迷信的人,他们在一起定时热热闹闹的聚会,穷极无聊的祷告。其实不然!信仰首先是人和信仰对象—那永恒的大智慧—之间的事。真正的信仰经历是一个沉静的,缓慢的,发生在人心灵最深处的过程。信仰者用心灵去感悟那大智慧的本体与真谛,寻求对智慧的理解。一点一点的, 他们摸到了,并获得珍贵的恩赐。这恩赐既有对于生命源头那无边大美的景仰,又有对于周围世界与个体人生的超脱尘俗的理解,从而生发起对于生命归宿的真正视死如归的感悟。当这个关系建立起来以后,信仰者的个人生命必然会发生变化并进而影响到他与人的关系。但是,这个变化有多快,在多大的行为范围里发生,又在多深的程度上影响信仰者与他人的关系,因人而异,旁观者是很难真正的感觉和理解这些变化的。

再次,人生的短暂,人性的有限促成了人们的急功近利。他们希望神快速的改变信仰者的境遇,满足他们的愿望,使他们在有限的人生中能多有成就;或者以为信仰者的人格就应该像圣人或完人一样的无可挑剔。当人们看不到信仰者这种神奇的变化时,就会对信仰嗤之以鼻,不屑一顾。这种误解既来源于人们思想上的懒惰:不愿下功夫深究信仰的真谛;也来源于一些信仰者的有意无意的误导:他们总喜欢喋喋不休的向人们讲述信仰者是如何的高尚。

人们常常是以今生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利益来评判信仰价值的。这样的角度和信仰的真谛相去甚远。从信仰的角度来看,今生是一个十分珍贵的阶段!每个人在这个阶段对于永恒的认知,感悟,积累的个人储备,界定了每个人在永恒中的位置。一旦这个阶段结束后,你就再也回不到珍贵的今生了,你所做过的一切也都无可更改,它将载入永远,成为你在永恒里定位的依据。

每个人的人生经历都是十分有限的!面对可望而不可即的人生境遇时,我们常常会有望洋兴叹的遗憾。一个穷人,可能一辈子也无法吃一次世上最美味的食品,住一次世上最豪华的别墅;一个身体有残疾的人会常常羡慕他人所拥有的健康,并遗憾自己没有这样的幸运;一个一生养尊处优的人可能永远也无法体验苦难与无助,并感悟其对人生的意义。然而这些都不能构成最大的遗憾。以我愚见,最大的遗憾是:一生都未能认识到:除了物质世界还有一个灵魂世界;除了自己眼前的人生还有一个更长远的存在;除了我们有限的智力还有一个无穷的大智慧,能赐予我们美好与丰盛;对于相同的人生经历,除了肉体所感受到的痛苦与无奈,还有因那大智慧的恩赐而萌发的感恩,赞美与觉悟。

对于美的追求,对于爱的渴望,对于善的推崇,对于恶的厌弃, 是人类共有的心理。当人们怀着良好的愿望期盼所有的宗教都促人行善时,却看到宗教间无休止的冲突,以及所谓的信仰者的种种不美,从而不加分析的对信仰的根本价值产生怀疑,以致错失本该拥有的人生珍宝。

这,难道不值得遗憾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52515.html

上一篇:灾难与信仰
下一篇:水火无情人有情
收藏 IP: .*| 热度|

1 童毅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