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内观修记 3:艰难困苦修君好

已有 6810 次阅读 2010-10-5 10:18 |个人分类:杂谈科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第四天下午,我们这些初学者终于见到了内观静坐的真容颜!
葛印卡老师讲到正题了!他指导我们将意念先集中到头顶中央部,从这里开始一步一步的,仔细地把自己周身所有的部位感觉一遍,直到脚趾尖;再翻过来从下到上寻索一遍,如果任何地方有异常的感觉,不管它是甚麽感觉,不管它舒服或不舒服,用意念观察它一会儿,然后继续意念的征程。如此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周而复始,反复用心,用充满活力的心思意念,努力激发起轻灵鲜活的自身感觉,以至每方每寸的体表都被激动起来,念至则感。这样做下来,不几日的工夫我就有了感觉流:有意无意间,一丝感觉从身体的某个部位兴起,随即像电流般迅速扩大并流遍全身:洋洋洒洒,感布周身,轻盈充沛,无微不至!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原来前三天半的工作都是在做铺垫,做准备,通过静坐,把意念集中在鼻尖下面的小小乾坤上,磨我们的性情,蓄我们的心势!这个实践既充满艰难困苦,又被艰难困苦充养滋润,既连着修习者的根底,又与个人的坚韧耐性紧紧相系。
至此我恍然大悟,呀,这个乾坤可就大啦!为甚麽呢?请听我先从人类大脑的生理结构说起。
 
人类大脑皮层上掌管体表感觉的区域
上图展示了人类大脑皮层掌管躯体感觉区域的一个横切面。从图上看到在我们大脑的感觉皮层上,有一个代表身体各个部位的地形图(掌管运动的区域也有同样的图)。当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受到刺激时,感觉神经就会把信息上传到这个地形图中相应的部位而产生感觉。这个皮层区域的结构有三大特点:1,对侧控制-每侧大脑掌管的是对侧身体的感觉;2,上下颠倒-代表区在皮层的排列像是一个倒置的人,而颜面内部又是正立的;3,代表区的大小与相应部位的功能重要性和精细程度有关,例如手的代表区就远远大于躯干。
请注意,人们日常的感觉都是通过这个系统被动产生的(我把它叫做肉体感觉)。因为先有了刺激(比如有人触碰了你)才产生感觉。没有刺激,就不会有感觉产生。将身体各个部位的深浅感觉,正常与异常的信息随时送达神经中枢进行分析,从而有意识,下意识或无意识的感知身体内外发生的种种事件并做出反应,是生命体最基本的功能,对于保障个体生存至关重要。
我们的大脑不仅要产生感觉,还必须在意识的层面上对某些感觉进行分析,理解刺激的性质(触摸,冷热,疼痛等),程度(有多强),范围(有多大),从而产生知觉。管理这个高级活动的部位不在上述皮层,它在我们大脑的前额叶-那是更高级的部位!那里掌管我们的意识和抽象思维。学习,归纳,推理,金钱,地位,名利等高级思维的活动都由这里掌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369822.html

上一篇:内观修记 2:肉体心灵两相煎
下一篇:内观修记 4:大千世界人最奇
收藏 IP: .*| 热度|

1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