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大道无咎

已有 4508 次阅读 2008-1-20 19:48 |个人分类:文化闲说

近日读了一则消息:中国名校才子频频选择出家!据说清华,北大都有很有才华的人出家,其中以学哲学的居多,而且其他各界也不时有成功人士走入空门。有人批评这些人出家是在逃避社会责任,也有人认为才子出家有利于保存和弘扬传统文化。对于这个现象,一时节争论四起!

我不信佛,但想借着这个话题说点儿想法。

走入信仰之门者,原因种种!许多人是出于困境无法解脱,或对人生失望而厌世,但这里面一定有一批真正的信仰追求者,灵魂探险者。不信神不关心信仰的人,会以为宗教信仰就是无知,无能,不负责任的同义语。其实恰恰相反!真正的信仰,关心的既是个人的心灵,更是整个人类的命运和精神走向。如今有一批高层次人才从中华民族里走出来,开始关注民族的精神走向了,这说明这个民族有了宽广的视野,她的成员并不都只为金钱名利在打拼。说大一点,在他们之中必有人关注着人类的精神命运。这个现象的出现,给这个民族的崛起加添了精神层面的力度。望着他们远离红尘的背影,我祝愿那条路上能走出几个在人类精神史上留下脚印,能从人性,灵魂等根本问题上指点迷津的智者!

两千多年前,在人类的知识智慧都十分有限的条件下,出现了一批大哲大智,为迄今为止的人类历史走向定下了基调。如今人类面临着有史以来空前的有知识无智慧状态!旧的智慧系统已被人们唾弃,世上几大宗教之间的纷争,攻喧,各不相让,让世界陷入了无望的混乱中。人们看不到信仰的意义,看不到世界的出路在那里,并进而厌恶宗教,避谈信仰, 人类的灵魂似乎已无路可走!

我无意贬低各宗教内信徒们心灵的崇高,也无意质疑他们信心的坚定与信仰的美好。但我不得不将心中的感觉讲出:这个世界的本体应该是统一的。换句话说,真理只有一个!真正的信仰者,是宽容的,博大的,有海纳百川之容,有不欲不争之量!出于自信,他们不会也无需靠指责他人的信仰来抬举自己。但当今世上许多宗教里都有这样一批人,坚称自己信的是至高的唯一真理,走的是唯一正确的道路。这样的坚持本无错,无害!但他们偏执傲慢过度,热衷于指责他人的信仰,进而不断挑起人间的纷争,导致无休止的仇恨与对立。凡走到这一步的信徒事实上已经走火入魔,正在为魔鬼的阵营呐喊助威,成了魔鬼最有力的帮凶!

造成世界各宗教之间冲突的原因太多了,太广了,也太久远了。但我认为在一些宗教的主流思维方式里,把思想和信仰对立起来应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一位信仰传播者演讲后,有人问他:你上述思想是从哪里来的?这位演讲人听见思想两字竟然吓了一跳,因为在这里是不主张思想的,或认为思想对信仰是有害的!听了这个故事,我感到悲哀!我悲哀这种把思想和信仰对立起来的态度和传统。信仰有了思想的辅佐就会视野宽阔,根基更稳;失去了思想的辅佐就容易走极端。普通信众没有能力去深度思想,无可厚责!但一个宗教里没有人去思想,或任由宗教领袖们天天教导大家都放弃思想,则这信众就极易被误导,步入歧途。有位智者讲:世上大凡思想者,多起于怀疑,止于信仰!我深感认同!真正的信仰者,绝对不会交出思想的权利!人类信仰史上对宗教教义作出重大贡献,对走入岐途的信仰方向作出重要更正的人无一不是信仰者加思想者。从表面上看,思想和信仰似乎是矛盾的。用浅层的思考去分析信仰的许多问题都是矛盾重重,这种情况下人们不是放弃信仰,就是放弃思想。若两者都不放弃则此信仰者就得经历痛苦的灵魂挣扎,且这个过程似乎难以看到尽头。但能坚持下来的多能从灵魂深处感知这痛苦的报偿是何等甘美,从而不再轻言放弃任何一头。

有人说:人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并说上帝不喜欢人们思考,厌恶人类的思想。恰恰相反,上帝赋予人类自由意志和思想能力,就是要人类在追求物质富足的同时,充分运用自己的思想能力使精神与灵性的人生充盈丰美。然而人们或者懒得思考,或者用这自由和能力去钻研如何狗苟蝇营,尔虞我诈,做出许多聪明反被聪明误的蠢事。人们每天所思所想的许多东西,在那永恒的大智慧看来愚不可及,毫无意义,他焉能不笑?

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虽然人类传播信息的条件已经空前地改善,然而这以爆炸的速度扩充着的知识和信息反而使人陷入更大的混乱,更难静下心从中悟出点儿智慧来!在这种状况下,如果没有一批有才华的人用毕生的精力和智慧来思考人类面临的根本困境,并对这些问题寻找答案,那才是人类的最大悲哀!我们中国人常常看不起信仰,藐视精神的价值,一提起信仰就觉得荒诞不堪。人们常以为在世界上打拼,需要勇气,毅力,献身。而走入空门遁世则十分简单容易,似乎不需要决心和毅力。这些高层次人才走上一条和传统中国文化价值观相违背的人生路,就被指责为不负责任,逃避现实。不!他们这一去,将终生面对青灯黄卷,冷雨凄风,远离那迷人的灯红酒绿,不能再渴望甚麽功名富贵。这需要何等的勇气,毅力和决心!只有真正有智慧的勇敢者才敢主动走上这条路。

接触宗教,可以是为了研究,也可以是为了信仰。宗教研究者,只把他们研究的对象当学问来看待,故他们的结论永远象是雾里看花。而信仰对象的本体真谛是要用生命,用灵魂来感知的。追求信仰者可分为主动和被动两类,被动追求者因为迫于无奈而求神信神,在信仰的路上能护持住脚下不滑倒就不错了,无法对人类的精神走向做出多大贡献。这些遁入空门的才子大多属于主动追求者,他们的灵性境界起点高,也就有可能有所作为!我深深赞赏释迦牟尼的许多充满智慧的语言,却不认为追求信仰与智慧必须遁入空门!在其他环境里,或通过其他路径不但能有所收获,甚至会收获更大,更真。但是人类最高境界的知识和智慧,不是通过读书,讲座,交谈可以得来的,而是要靠人的灵性,穷尽一生和那大智慧交流沟通。在繁忙嘈杂的环境里,人的灵性被窒塞了,灵魂难得有清明的时候,于是这沟通便无法实现。目前的中国大陆净土难寻,连许多千年清静的胜境都变成了超级市场!在这样的环境下,出家远离红尘,可能是使心灵得到安宁的最佳途径。

显然,没有任何人能对他们追求的最终结果作出预测。在人类的精神领域里,能不能成就一些甚麽,是不能由个人来确定的,无论那人如何优秀,如何不凡!成就与否要由那冥冥之中的至高智慧来决定。但是下定决心用毕生的时间和精力来走近,感悟那至高的智慧,却是个人可以作出的选择!而能作出这样选择的人,本就是有根底的人!

愿追求者得到智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14744.html

上一篇:又见欢声笑语时
下一篇:闲说诺贝尔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