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孤独丑招友 精选

已有 4025 次阅读 2007-12-16 19: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出布理斯班城向南行,有一处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这里人人安居,家家乐业,处处有悦目的景,月月开赏心之花。然而世间事,总有不全之数:这里住着一位孤独丑:心如三秋寒潭,面似五岳峥嵘,人间奇丑,旷世孤独!一日此君独极无聊,忽生妄想。携招牌一版,茶水一壶,来到人流稠密处,寻一个绿荫遮顶,芳草如茵的所在,茶水在手,席草而坐,招牌亮出。上联:人皆羡荣华富贵。下联:我偏赏淡泊孤独!横批:寻孤独友。

一个时辰下来,无人问津。耳畔倒飘进了几句冷言讽语:丑八怪还想交友,人见了躲还来不及呢!朋友可是招得来的吗?丑孤独还要交孤独友,嘿!这人真孤独得离奇古怪。

一位靓丽女郎路过,稀奇于招牌的古怪及后坐之人的丑陋,便驻足相问,语带不恭:这位先生,看你这付长相,丑则易见,但何谓孤独?孤独丑答道:孤独之说,见仁见智。人若满腔渴望爱人及被爱的热情无处着落时,便常感孤独!女郎道:你看我风姿绰约,钟灵毓秀。从小招大人疼爱,长大又有许多慕者追随。但遍阅所历之人,竟无一位能赏我芳眼,入我芳心。时至今日,仍孤芳自赏,常叹孤独。然而看先生你,凭这付尊容还想爱甚麽人,被甚麽人爱麽?你恐怕注定要一世孤独。孤独丑道:孤独之感,人人会有,然理解却因人而异。小姐天生丽质,常常能轻易得到许多人经过努力也未必能得到的机会。然一得就有一失,若人生太顺,便忘乎所以,把一付好皮囊误作了无往不利的根本,受宠太过便失去自知,以致于不再会尊重他人,到头来也贬损了自己。其实你只是将寂寞错称为孤独而已,舆我所说的孤独相差太远。你我的自然条件虽相差甚远,但论及对孤独的见解,恕在下不敢恭维。女郎愤然离去!

那边路上走来一人,步履沉重,目光散乱。孤独丑迎道:老兄看来并非得意之人?此人道:唉!想当日我何等辉煌,腰缠万贯,势大气粗。每日里呼朋唤友,送往迎来,好不热闹。只因志得意满时不慎将巨资投入无底洞,霎那间财尽人散,竟落得个两手空空。如今每日里孤独无依,尤当夜间青灯照壁,冷雨敲窗时,倍感凄惶。曾想一死了之,但于心不甘。我也上教堂求告上帝助我东山再起,重塑辉煌。每逢聚会时,在乐乐融融的教众关爱下,也曾稍感开释。但数月下来,未见任何神迹,中兴无望,焦愁日深。先生自称孤独丑,可有我孤独麽?孤独丑言:孤独有形而上舆形而下之分:交友不遇,谋事不兴,敛财不足,扬名不显,或遭天灾人祸,或遇众叛亲离,顿生失落之感。这是世俗的,形而下的孤独。面对茫茫宇宙,不知生命之来龙去脉,倍感人生之无奈苍凉。这是哲学的,形而上的孤独。先生的孤独当属前者。请恕在下直言:你过于急功近利。若只想发财致富,重振辉煌,恐怕还得自己打拼,上帝未必肯帮你。若迫于无奈,姑妄求神,心中充斥的仍是尘欲俗念,便和信仰无关了。倒不如安贫知命,随遇而安的好。此人若有所思,怅然离去。

午后,一位老者踱步至此,见牌观人,颇感有趣,便驻足小憩,舆孤独丑攀谈起来:老弟,你既尚孤独,却张扬招友,难道终于奈不得孤独了?孤独丑答道:人有心灵,心灵静则不惑,心灵通则相华。我奈的了孤独,珍惜这孤独的人生。但也盼望有相通的心灵,笑看尘嚣,共赏造化!

老者道:老弟,孤独不是人人耐的了的,但孤独也是人生的一道缘份。耐得了孤独,方能逐步体悟生命的意义。许多人永远被外界的力量左右,永远生活在喧嚣之中,非到万不得已,难得放下名利之念,难得有片刻机会关注自己的心灵。你老弟有幸,得以和尘世的喧嚣相远,人说可悲,我看可贺!孤独丑问:听老兄所言,你我所见略同,可愿为我师友?老者道:朋友之道,更是一个缘字。人舆人之间最深刻的区分不在职业,不在社会地位,而在心灵。大千世界,人潮看似摩肩接踵,人心实乃咫尺天涯。缺乏心灵的沟通舆认同,灵魂的孤独于是而生。而心灵相通却是人间一大难题:既要机缘相凑,又需风雨雕磨,还得光阴培护。你我今日巧遇,话也投机,可算有缘,但看来日方长吧!

天已近晚,二人道别,孤独丑作歌而去:

看人生, 能有几?苦奔忙,为怎地? 担惊受怕费心机,无非是贪名图利。人哪有百年寿, 却垒着千年基!三寸气断肉化泥,那时节不分高低!

叹人心,哪有底?要兴风,要作雨!功名利禄贪无厌,大鹏展翅恨天低。世上有千条路,偏绕到泥坑里。机关算尽天难算,聪明过头反成讥!

富贵累,荣华虚,得意失意都戚戚!门庭若市天天醉,一刻冷落就唏嘘。人人笑我孤独丑,谁知孤独有天机:淡了功利焦愁少,远了尘嚣景更奇,离了贪妄心如水,信步从容天不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12761.html

上一篇:人之初
下一篇:千秋圣诞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