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明珠玉缀:美丽的福瑞沙岛

已有 4483 次阅读 2007-12-1 03:21 |个人分类:大化美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福瑞沙岛像一颗璀璨的明珠,依傍在澳洲大陆东岸,镶嵌在浩淼无垠的太平洋上!那里有独特的地理环境,那是位列世界自然遗产的名胜!澳洲视觉科学年会今年要在这岛上召开,我有幸一往! 

天地空蒙雨景美

上午十点半我们从布理斯班出发,不久就下开了雨。中午车到Gympie时,大雨倾盆!我坐在商场后面的凉台上吃午饭。呀!欣赏这雨中山水却更有滋味:面前一大一小两池湖水,小路蜿蜒其间。水中荷叶,池边绿树,在滂沱大雨中却显得分外宁静,安祥。几只水鸟追戏于湖边草地,旁若无雨!万点梨花飞溅的湖面上,两只黑天鹅,曲颈俯首,悠闲自在。湖心小岛的树丛中,静静地伫立着数十只鸟儿:树梢黑影点点,林间白色斑斑,黑白绿三色在雨雾中对立着和谐。湖远方是一片黄色草坡,渐远渐高,坡顶上十数株大树,三五成林。黄坡绿树,烟雨蒙蒙。。。远处青山时而被雨雾遮盖,似真似幻;时而显露出清晰的轮廓,沉稳端庄。

车要开了,这山情水趣雨中画令我恋恋不舍!

下午三时许,车到Hervey Bay。我们弃车登船,往福瑞沙岛而去。旅途有如荒原奋步的人生,远方虽有美景名胜值得向往,但途中的意外或惊喜也常在情理之中,触景生情更是题中应有之义。这不,眼下就正汇聚着一番大气像:眼观容汇着大川长河的苍海,面迎经历了万水千山的劲风,脚踩匆忙忙继往开来的涌浪,耳闻震憾过天涯海角的雷声。前方白云将蓝天戏耍,后面乌云在上下翻腾。右侧十数公里远处的海面上,莽莽雨幕从天垂下,在天海之间搭起了一个宏伟的舞台:雨幕间,万刃金剑从云缝里直刺海面。。。

世间有四美: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美齐集时,人不饮自醉。今日有幸,此时此处一遇!

渐渐的,福瑞沙岛近了。远远望去,那里山有雄姿,树成林海!

明珠玉缀沙岛奇

福瑞沙岛南北长约120公里,东西宽20-30公里。这真是一个名符其实的沙岛!我曾数次沿山上小路寻幽访胜。除了度假村所在的一小片地界,无论你登多高,走多远,青沙遍地!枯枝腐叶下,林茂草深处,亿万年不朽的厚厚青沙静静的积淀在那里。会议空闲期间,我们几个朋友租车去岛上兜风,一出门就是青沙漫道。深深的车辙挟持着路中间那高高凸起的沙梁,狭窄的车道只允许单车通行,若对面来车,一方就得退后到一个稍宽处躲避。不断遇上高低不平的路面,车子就像浪中行船,起伏颠簸。原始森林苍苍莽莽,时而大树遮天蔽日,幽暗中神秘四伏;时而满目矮树低篷,荒野上苍凉一片。颠簸二十多公里后来到岛东面濒临太平洋的海滩上。哎呀!甚麽叫海阔天空,甚麽叫一望无际,来这里看看吧!海浪在尽情的翻滚跳跃,戏弄着滩边沙水,绵延六、七十公里的海滩平坦宽阔,时不时见到有人驱车狂奔。在那地段十分平坦处,有小型飞机停在沙滩上。若能在这蓝天碧海的辽阔空间里翻几个筋斗,打几个滚儿,那会是个甚麽滋味?一侧是浩瀚大海,一侧是密林荒丘,我们的车在这长滩上尽情狂奔十数公里后,调头钻入林海,一路颠簸来到了沙海明珠Lake Mckenzie。


福瑞沙岛是世界面积最大的纯沙岛,四十多个大小淡水湖泊明珠碧玉似的镶嵌在沙丘里,Lake Mckenzie则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颗。在白沙绿树环绕中,湖水由浅渐深,像一围淡蓝的天鹅绒簇拥着一颗雍容华美,硕大无朋的猫眼绿宝石。数十游人或湖边坐卧,或湖中畅泳。湖水是那麽清洁,无论人们如何在水中翻扑滚打,它依然清澈见底,晶莹剔透,竟不见半点污泥浊汁被搅上来。各色鸟儿或嬉戏于树梢,或呼应于林间。蓝天白云下,树阵沙海里,人人乐而忘忧,趣不思归。我坐在湖边,望见墨绿的云影游戏于湖对岸的林海树浪中,这簇墨绿在明媚艳丽的林海快速的移动着,时大时小,时高时底。心随云动之际,更觉林幽水静。一时恍惚,竟分不清这是人间,还是世外?


巍巍大化夕阳赞

居岛四日,三赏晚景。我爱晚霞的辉煌,我赞落日的悲壮,我畏天地的宽远,我悲人生的凄凉!海滩观落日,山颠看夕阳,各有不同情趣。恰似人站在不同高度看自己,看人生,看世界,会看到不同的层次和深度,获得不同的理解和感悟。

下午五时许,濒海的山颠。脚下雄浑苍茫,碧波万顷,数个海岛点缀其间。天水相接处,隐约可见到陆地的轮廓。太阳发着耀眼的金光,将那天尽头渲染得一片辉煌!一道金光从天边奔腾而来直达这山脚下的海面。数艘游船静静的停泊在这金碧辉煌里。突然在那几只小船不远处的海面上浮现出了一个黑黑的东西,人们顿时惊声互唤:鲸鱼,快来看呀!

头顶的天上浮云朵朵,列成了规则的阵势,似乎是在依依送别那即将离去的光明。太阳渐渐低了,四下的光芒没有了方才那麽强烈。天边的云却越聚越浓,似乎在纠集着一场滂沱大雨,气势汹汹来舆光明厮杀。太阳给乌云镶上了金边,以示善意。乌云却更神气了起来,并截住太阳无端纠缠。当太阳被胁迫入那滚滚乌黑之中时,云层上部被染上了片片金色,而乌云下方仍是黑沉沉,阴森森,冥顽不化。万道金光,射穿云底,直刺海面,在正下方的海面上形成一片异常明亮的区域,水汽隐隐约约从海面蒸腾而上,四周云影和光剑纠结,将海面投射成明暗交错的斑斓一片。咦,这是身临仙境,还是神游梦中?

渐渐隐没于大片乌云后的太阳,被黑暗胁迫着一点点沉了下去。然而,光明不愿舆黑暗为伍:突然在乌云的下方,露出了红红的太阳,一点点的变大,一点点的下降。终于,挣脱了乌云的束缚,一轮独立的,红彤彤的太阳,出现在乌云和地平线之间。渐渐地那金光红透的太阳下半部变得暗红了。看!它融入了大地。慢慢地,慢慢地,它隐了下去!不见了踪影!

光明,我送您远行!您临别的辉煌壮美,永入了我的梦境。他日我再来,必带着清静的灵魂,重逢的渴望;将披一身晨露,满天繁星。让我们相约岛东,让我们相约黎明!那里的浩海长滩,密林荒沙,将随我把您恭候,将见证我的赤诚!

会议结束了,大家珍重道别,各奔前程!

生活在澳洲的人是幸运的! 这幸运不仅因为这广袤的青山秀水,碧海蓝天;更因为人们有机会站在一个远离尘嚣的空间,欣赏这无边的大美,无字的天书;感悟那生命的真谛,心灵的存属。人生常说三件事: 养家糊口,积累财富,扬名于世。难道这是人生的全部?人若只顾名利而从未关注过灵魂,这一生无论多麽轰轰烈烈,当大限来临时,剩下的便只有那无边的恐惧舆悲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11881.html

上一篇:计算机和我
下一篇:无知者无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