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净土何在?

已有 4087 次阅读 2007-11-27 19: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远涉重洋,从澳大利亚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一为应邀参加学术活动,二为看望年迈的母亲。抽空一家人参加了九寨沟-黄龙四日游旅行团。此程让我们瞻仰了那向往已久,无与伦比的人间仙景;同时也见识了旅游界积怨多年的丑恶!这里所讲是第一天上路不久的所经所见。

我们乘坐的旅游专车一行27位游客从成都出发。中午时分到达平武县报恩寺。导游在我们将到达时对此寺历史作了浓墨重彩的介绍,并讲此寺为扩大影响,对组团来访者一律门票减半。于是人人游兴大增,个个一访为快。又有几人意识到了一个圈套正张开大口等着我们?

此寺建于明朝。由地方官王玺耗尽家财而成。据称王玺进京面圣后,感念京都胜景,皇宫威严,而突发奇想,要在家乡仿建一座皇宫。然摄于皇威,怕背反名,便建成了这座雕有九千九百九十九条龙的皇宫式寺院,寺名报恩,以平众惑。此寺最大特点为清一色的楠木建成,斗拱交构,无钉无楔。处处见雕龙,殿殿藏机巧。历数百年仍风采依旧,无虫无坏。历史上曾经数次大地震。周围房舍坍塌无数,此寺却巍然无损。乃中国建筑史上的一座丰碑。寺内存有重达万斤,雕功精湛,构思奇美的纯楠木转经筒。一人一手,即可转动。转动一圈,象征诵经一卷。像这样的希世珍宝,却天天不得不忍受着人间的尴尬:只要游客交60元人民币,即可入内转动经筒。游人如织,经筒便难得片刻安稳。先人留下的希世奇珍,在不屑子孙的手里,却成了铜臭薰天的摇钱树。如此下去,要不了多久,宝将不存,寺将无经。这种上负先祖,下误传承的行径,令人扼腕,令人叹息。

在旅游经济的大背景下,各地寺院山门大开,只要有钱,来者无拒。佛门已无梵音静土,寺庙到处欲海人山,佛徒也已难修其本。我们一行数人正在观赏, 突兀间不知从何方闯出一人:袈裟罩体,头上无毛,分明是个和尚。然而我细看时却未能在他印堂上方找到那作为佛徒招牌的受戒标记。此僧相貌不俗,何以尚未受戒,难道是新入佛门的不成?我心里想。见他慈颜对我,我便也以笑相还。本以为他要口吐箴言。哪知他指着我却说: 这位施主面相有福, 何不算一卦来? 一个敛钱的主儿! 我登时失了笑脸,反唇相讥: 呔! 出家人不得打诳语, 佛要你来作甚? 眼见得无钱可骗,他立即拂袖而去。唉:佛门本是清静去处,禅心静敛,佛性空明。然而今日的东土佛门,敛钱已成悠悠万事之首,岂不荒唐!

寺内导游小姐的介绍顺序可谓颇费心机。过了天王殿,便是大雄宝殿。本当依序介绍。她却不循常规,把大雄宝殿放在了最后。我正诧异何以如此安排?在经历了大雄宝殿中发生的一切后我才明白:原来这重头戏要在大雄宝殿里演,必需置后。当我们终于转到这殿中时,导游小姐浓墨重彩,讲佛说法,广证因缘,妙口生花。听者无不称赞小姐此时好口才,好情思!就在此时,话题转到了抽签算命上。小姐指着佛前巨型签盒内无数竹签,讲该寺特邀高人数位,专为善男信女免费释签,破解人生疑难。我不信佛,也不信签,不为所动。但岳母妻子各抽一签在手,随即被工作人员介绍到了下一间大厅内排队等解。只见那五位高人前面均有人排队。好不容易轮到了岳母和妻子。我凑上前去,留心听了一下这些高人的高见:迷尘未扫,疑云顿生!一个最大的疑问是:无论前因后果,他们要求所有的人都烧几柱高香,请一尊观音。听完解经我们被工作人员连推带劝揉进了香房:好一番灼灼心机,明明是怕我们跑了不买香!此时一问才知一柱高香90元,三柱就是二百七十元。一尊花生米大小的观音菩萨60元。岳母已被告知烧三柱高香。此时她进退两难:不烧,怕冒犯菩萨;烧又觉太贵。最后不得不花钱了事。高哇!我不得不服:利用人们在佛前的敬畏心理,采用诱哄劝骗的方法,让人们乖乖的掏出血汗钱来填老饕们的贪婪。观景至此,心已大明:这寺里和尚无一人信佛!否则,安敢在佛的眼皮底下如此明目张胆?这是一个有组织的诈骗!一个清静庄严的佛门道场,活生生的被这帮从不知佛为何物的财迷们变成了欲海钱窟。在这些人的眼里,只知有钱,哪知信仰为何物!不知今日出家人中还有无真信士?抑或这满寺庙的僧人都是假和尚,所披袈裟只是他们的工作服而已?

中国的经济在走向腾飞,社会在走向进步,政治也渐趋清明。然而一个民族攫起的标志并不仅仅是钱的多少和楼的高低。即使有朝一日中华民族人人锦衣玉食,家家广厦金屋,若我们民族的灵魂中充斥的只是对金钱的贪婪和物欲的放纵,我们将仍难在世人面前昂首挺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11691.html

上一篇:计算机和我
下一篇:一件小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