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你的睡眠并不健康

已有 4293 次阅读 2016-8-30 10:00 |个人分类:何裕民谈健康|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健康

你的睡眠并不健康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觉,睡觉可以使人的大脑和身体得到充分休息,让人保持在一个饱满的精神状态中。

  如果睡眠不足,大脑就会处于混沌状态,使得人精神萎靡,浑浑噩噩。失眠、熬夜对人身体的伤害同样巨大,俗话说,三更不眠,血不归经。熬夜熬得是人的心血,若心血熬光了,生命也就透支完了。

 就算你不失眠,不熬夜,也有了充足的睡眠时间,但你的睡眠真的健康吗?今天这篇文章就要告诉大家关于睡眠的一些常见误区。让我们一起,以科学的方法统筹安排,拥抱健康睡眠,一觉到天明。


早睡早起真的好吗?


  现在很多人喜欢早早起床晨练,认为一天之计在于晨,早上的空气是最新鲜的,伴随着旭日东升与紫气东来,尽情的放松身心,吸取晨曦之精华,肯定会有益身心健康。晚上天刚黑,就早早进入睡眠状态。然而这样做真的好吗?

  对于这一点,中西医都早有定论。

  中医认为早睡早起并不全对,作息时间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定,而不能按照一张时间表,一条道走到黑。春季开发之气活动,宜迟些睡,早些起。夏日天气炎热,使阳气宣发于外,需晚睡早起。秋季要保持安逸宁静,肺气清肃,应该早睡早起。冬季要注意保护阳气,应做到早睡晚起。


  西医研究也显示,那些在早上5:22~7:21 分起床的人,其血液中一种能引起心脏病的物质含量较高,通常人们在7:21分之后起床,对身体健康会更加有益。

  所以,早睡早起未必好,起得太早甚至会对身体有害。年轻人莫要早上起来,发现父母早已晨练归来,早餐买好。而要提醒父母亲多睡一会,运动要适时,并为他们准备好早餐。

  老年人更不要晨练归来,再去睡回笼觉。回笼觉必然会打乱作息规律,使大脑生物钟紊乱,造成反应迟钝,记忆力差等多种毛病,对身体伤害很大。


睡觉做梦到底是好是坏?


  很多人都认为做梦有害,会使人休息不好。这种观点其实是不对的。做梦是人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每个正常人在睡眠的过程中都会做梦,正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一般来说,一个人每夜做梦不超过4次都属正常,这不会影响到其睡眠的质量。但需要注意的是,若一个人经常做噩梦或做梦的次数太多,比如每晚做梦超过4次,甚至达到十几次,就应及时去看医生,否则其睡眠质量不仅难以保证,还会使其身体出现问题。


睡前来杯酒到底有没有助眠作用?


  喝酒有助眠的作用。传统观念认为酒有催眠的作用,因此许多人喜欢在睡觉前喝点酒,认为这样可使人很快入睡。但专家研究显示,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人在睡觉前饮酒,虽然可以通过酒精来麻痹神经,起到帮助人入睡的作用。但若长期如此,会使人的神经产生对酒精的依赖性。这种依赖性一旦形成,当人们不喝酒时,就很难入睡了,并会因此而引发失眠。

另外,人在睡觉前饮酒,会使酒精等有害物质在人体内长时间地积存,这会给人的视网膜带来损害,还会使人体的反应能力下降。因此,人们在睡觉前千万不要喝酒。即便在大量饮酒后十分困乏的情况下,也应坚持1小时后再入睡。


睡不着数绵羊真的管用吗?


  事实上,数数只会导致注意力集中,从而使大脑持续处于兴奋状态,结果更难以入睡。


你的睡眠并不健康

补觉可以把睡眠补回来吗?


  许多熬夜一族经常整夜不睡觉,然后在第二天睡一个整天,以此来弥补缺少的睡眠。他们认为这样做同样可以起到正常睡眠的效果,因为睡眠时间足够了。但事实上,过后补偿睡眠只能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而无法弥补因缺失睡眠而对身体造成的损害。因此,人们不要随意熬夜,不然就等于在透支生命。


友情提醒


  现在正值欧洲杯期间,很多人熬夜,甚至通宵看球,第二天还要早早起来上班,搞得自己身心俱疲,这对健康非常不利。熬夜熬过了头,很容易导致失眠,以及头晕脑胀,注意力不集中、免疫力下降等多种情况。


  为此,我们推荐一个美味食疗——酸枣仁粥,治疗失眠疗效佳。

制作方法:300克炒酸枣仁,加入1500毫升水,煎至1000毫升去渣,粳米50~100克洗净后放入药液中煮粥,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服用。

另外,还可用新鲜百合300克,清水泡24小时,取出洗净,然后将酸枣仁10克煎水去渣,加入百合,煮熟食用。


你的睡眠并不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999631.html

上一篇:大豆“类雌激素”——女性健康保护神
下一篇:乳腺癌后期骨转移,只能坐以待毙
收藏 IP: 180.173.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